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電商巨頭助力盧安達創業者“遇見全球消費者”
2018-10-31 14:3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9日,GO Ltd企業創始人兼CEO迪奧斯科雷·希卡馬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的初創企業中心內辦公。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新華社基加利10月30日電  通訊:中國電商巨頭助力盧安達創業者“遇見全球消費者”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的初創企業中心,成立于2016年的GO Ltd目前僅有6名成員,沒有固定辦公室,需借助中心的公用場地辦公。

  即便如此,該企業創始人兼CEO迪奧斯科雷·希卡馬的視野已經跳出盧安達。希卡馬計劃打造一個服務全球農民的農業科技企業,幫助他們提升生産水準和盈利能力。像GO Ltd這樣的企業,在初創企業中心有20多家。

  “立足本地,放眼全球”,這是26歲的希卡馬去年11月到中國接受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一個針對創業者的培訓項目後受到的啟發。“我們現在開發自己的平臺時會考慮到巴西、中國和世界其他地方的農民,而此前並沒有考慮他們的需求。”他説。

  GO Ltd通過旗下AgriGO電子平臺,以手機短信等方式,向農民提供個性化資訊咨詢和農業生産成本線上記錄服務,並計劃于明年推出“線上集市”服務,為農民和買家發布資訊和購買農産品提供平臺。AgriGO的合作夥伴則通過平臺的智能手機應用發送農民所需的資訊資訊。

  為期兩周的阿里巴巴項目邀請發展中國家運營電商、物流、大數據和旅遊領域平臺的企業家到中國親身體驗並學習電商創新。除了打開視野,這一項目還幫助希卡馬了解了如何在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打造工作團隊,並讓他對數據應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支付寶令我印象深刻,我們正為農民尋找支付方式,這提供了解決方案。”希卡馬説,雖然盧安達農民通常用不起智能手機,但他們可以建立基于自己銀行賬戶的二維碼,買家只需掃描二維碼就能完成支付。

  阿里巴巴不僅向創業者,還向教育工作者提供培訓。今年8月,一項針對教育工作者的培訓項目在盧安達啟動,旨在加深當地教育工作者對電子商務的理解,幫助他們更好地培訓數字化人才。

  盧安達旅遊、科技和商業研究大學商業和信息技術係主任讓-巴蒂斯特·姆班扎布加博和兩名同事參加完為期一周的培訓後,在學校成立了由10名學生組成的電子商務俱樂部,幫助學生了解電子商務帶來的機遇,向他們傳授電子商務創業知識。

  姆班扎布加博還向學校提議,設立培養電子商務人才項目,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加強青年人和中小企業對電子商務的理解,掌握相關技能。

  “信息化在全球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之際,阿里巴巴對我們的培訓來得正是時候。”姆班扎布加博説。他表示,接受過培訓的教育工作者可以指導那些無法負擔辦公場所經費的創業者通過網上平臺創業,培養學生的網上創業技能。

  希卡馬和姆班扎布加博都認為電子商務能為盧安達經濟發展帶來積極作用。希卡馬説,電子商務在為青年人創造就業的同時,也將盧安達産品推介給了全世界。

  在姆班扎布加博眼中,電子商務降低了盧安達的創業門檻,擴展了盧安達企業的經營地域范圍,讓他們“遇見來自全球的消費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