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下機器人探測青藏高原水域
2018-10-30 16:2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30日電(記者楊思琪)記者30日從哈爾濱工程大學獲悉,由哈爾濱工程大學、青海大學-清華大學三江研究院組成的聯合科考隊,利用智能水下機器人對三江源區水道與路網變遷特徵進行了研究。

  被譽為“亞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是亞洲多條主要江河的源頭區,也是我國水資源管理和水環境保護最嚴格的區域之一。此次聯合科考隊奔赴青藏高原唐蕃古道要衝,對苦拔海(豆錯)、河厲橋(龍羊峽)水質資訊進行探測與採集,旨在分析高原升溫對大氣環流的影響,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保障青藏高原水生態環境安全。

  本次試驗所使用的智能水下機器人是由哈爾濱工程大學水下機器人技術重點實驗室和清華大學水沙科學與水利水電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研制完成。該智能水下機器人自主化程度高,能夠長時間自主進行水下水文資訊詳細探測作業。

  據介紹,此次團隊成員在3天內對指定水域不同深度的水文資訊進行了探測,一次性獲得了該水域重要水文水質資訊,包括地形、流速、溫度、鹽度、濁度、pH值等。該智能水下機器人係統經受住高原環境考驗,完成既定高原湖泊水文探測科考任務。哈爾濱工程大學水下機器人技術重點實驗室教授孫玉山介紹,此次採用水下機器人探測,不僅受天氣影響小,還可實時採集其航行范圍內的水質數據,彌補人工定點採集數據測量方式的不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3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