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中年人壓力大更易健忘
2018-10-29 10:4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8日電(記者周舟)日前發表在美國《神經病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生活壓力大的中年人可能更容易健忘,並出現腦萎縮。

  皮質醇是腎上腺分泌的一種激素,用于幫助機體應對壓力,還有助于減輕炎症反應、控制血糖和血壓。壓力、疾病和用藥等因素會導致皮質醇水準升高。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測試了2231人的記憶能力、思維能力以及血液中的皮質醇水準,這些人在研究開始時平均年齡為49歲,且沒有患癡呆症。其中2018人還接受了核磁共振掃描,檢測腦容量。在平均8年的隨訪期後,研究人員再次為這些人做了相關檢查。

  研究發現,在排除年齡、性別、吸煙和體重等因素後,皮質醇水準偏高的人在記憶和思維能力方面的得分較低,腦容量較小。但皮質醇水準低與記憶或腦容量沒有關聯。

  研究人員説,壓力大的中年人會提早出現健忘和腦萎縮,因此減壓很重要。減壓的方法包括保證足夠的睡眠、參加適度運動、生活中放松心情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2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