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研制出可清除“豬排放”重金屬污染的奈米材料
2018-10-28 15: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28日電(記者徐海濤)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和砷可促進豬的生長,但這些元素會通過豬尿排放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技術生物所吳正岩課題組研制出一種奈米復合材料,可清除“豬排放”帶來的水或土壤污染並易于回收。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核心期刊《環境科學:奈米》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據介紹,近年來抗生素和砷被廣泛添加到豬飼料中,以提高抗病性,促進豬的生長。有研究表明,這些元素在豬體內的殘留僅為10%左右,在安全食用范圍內。但其他約90%會被排放到環境中,對水、土壤和植被造成重金屬污染,對人體健康形成威脅,該問題已成為制約養殖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瓶頸之一。

  近期,吳正岩研究員課題組利用胺基功能化的四氧化三鐵和二氧化錳,制備出一種新型奈米復合材料,該材料可同時清除豬尿水溶液或土壤中的抗生素和砷。該材料使用後易于回收,具有較高的生物安全性和較好的應用前景,也為處理養殖業排放重金屬污染提供了一種新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