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在老舊廠房標注文化記憶
2018-10-28 11: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28日電(記者于也童)老舊廠房承載著近現代瀋陽工業發展的歷史記憶,是傳承發展歷史文化、促進城市有機更新的重要載體和寶貴資源。瀋陽市近日出臺《關于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將進一步挖掘老舊廠房空間資源,承載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創新發展文化創意産業。

  根據意見,瀋陽將堅持保護優先,科學利用原則。對具有工業遺産價值的老舊廠房,原則上不改變原有建築容積率、建築密度以及外輪廓線;對于具有文化價值的危舊廠房,鼓勵進行保護性修繕和利用;對于可明顯展示城市工業發展軌跡的標誌性工業設施予以科學保護,合理利用。

  在妥善處理“保”與“用”的基礎上,挖掘老舊廠房的工業遺産價值,加快對全市老舊廠房資源開展普查登記、科學評估認定和編制專項規劃,扎實做好保護利用基礎工作。

  意見明確,瀋陽將挖掘老舊廠房空間資源,承載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實體書店、藝術影院、非遺展示中心等文化設施功能,利用老舊廠房打造形式多樣的公共文化服務空間,解決公共文化服務供需矛盾,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能力。

  為了做好老舊廠房改造利用,瀋陽將加大資金支援。統籌利用現有政策和資金渠道,加大對已納入名錄的項目以及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同時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對于符合支援條件的保護利用項目,可給予固定資産投資建設補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