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收時節“新三忙”——江西省鄱陽縣農村見聞
2018-10-27 11:1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27日電 題:秋收時節“新三忙”-- 江西省鄱陽縣農村見聞

  秦宏 熊家林

  秋糧上市時,記者在江西部分産糧大縣採訪發現,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農民、糧食加工企業,以及基層農糧部門出現“新三忙”現象。

  糧農忙尋“優質優價”途徑提高利潤

  “以前忙盡快把一年的辛苦變現,現在忙以後怎麼種出優質優價糧。”今年谷子賣完了,但江西省鄱陽縣種植大戶張良桂依舊沒事就往大米加工廠跑,了解市場俏銷的水稻品種。

  去年聽説糧食保護價要下調的消息後,張良桂試著種了70畝加工廠推薦的市場俏銷價又高的優質稻。今年普通水稻沒賺到錢,優質稻畝均利潤達到300多元。這讓他盤算著明年進一步擴大優質稻種植面積。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與張良桂一樣忙著主動求變,想方設法提高種糧利潤的種糧大戶還有不少。

  “好糧食也要多宣傳。合作社2000多畝水稻用的是生態種植方法,但知道的人不多,想要‘優質優價’還要下功夫推廣。”上饒市余幹縣種糧大戶江良清説,當下與以前忙的事情大不一樣了,他每天都忙著在朋友圈、超市等平臺推介自己的稻米。

  從忙賣糧到忙種好糧推銷好糧,對種糧大戶們的變化,萬年縣農業局農技中心主任佔子勇深有感觸。“他們學習的積極性更高了,經常會詢問新的種養技術和市場推廣的問題。”佔子勇説,隨著“吃得好”代替“吃得飽”成為餐桌標準,農民的市場化經營意識更強了。

  企業忙整合産業鏈打造“優質糧”品牌

  秋糧陸續上市,江西鄱陽湖米業有限公司不再像以前那樣隨便收糧。工作人員邊拿著協議按標準收“訂單糧”,邊和更多優質稻種植大戶談合作。

  “我們在忙著整合提升生産端,為公司打造知名優質大米品牌打基礎。”鄱陽湖米業公司總裁助理聞達説,以前粗放經營,收的稻谷品種混雜,大米産品溢價空間也有限,不利于提高市場競爭力和利潤,現在必須改變。

  記者採訪發現,隨著市場變化,不少糧食加工企業經營理念在悄悄轉變,正忙于尋求通過整合資源,穩定和擴大優質糧源,打造優質糧品牌,以獲取更大的附加值和利潤。

  江西盛態糧食股份有限公司新一輪針對合作農戶的培訓課即將開課。“整個課程將從生産管理的每個環節,對合作糧農進行培訓,以確保糧食的品質。”盛態公司董事長李志強説,打造受市場歡迎的糧食品牌,實現公司、農戶利潤最大化,還有很多整合優化資源的事要做。

  目前,江西部分大型糧食企業,已經開始將産業鏈的整合向著更大范圍擴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更多大戶散戶,甚至是農資公司和大米經銷方,都是我們整合的對象。”國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江西吉水縣金田米業公司負責人龍躍生説。

  政府忙促進區域糧食産業升級

  “以前這時忙組織糧庫收糧,現在最忙的是培育和引進大型糧食企業。”鄱陽縣糧食局局長張鵬表示,當下農糧部門忙的工作比以往更多了。

  鄱陽湖畔的鄱陽縣地廣土肥,全年水稻總種植面積達到279萬畝,是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但當地糧食生産一直存在大而不強,知名品牌少的問題,制約了糧食産業的發展。

  近兩年,通過培育和引進糧食企業,用現代化的經營理念和手段,引領糧食生産轉型,打造區域知名糧食品牌;並通過“搭橋修路”,帶動更多農戶一起發展,從而實現整個區域的糧食生産轉型,成為鄱陽縣糧食工作的重點之一。

  記者了解到,為搶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提升農産品競爭力,2018年江西省提出集中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目前,江西省內的糧食生産大縣,普遍像鄱陽縣一樣,開始全面謀劃糧食生産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新三板做市商忙著"去庫存" 近三十家公司遭遇"退單"
    截至11月17日,新三板至少28家企業遭遇做市商退出。自7月份出現首家做市商主動退出為新三板企業做市,迄今已有19家做市商主動請辭,而“逃兵”陣營仍在加速擴大。這28家公司中,有23家企業位于基礎層,5家企業位于創新層,目前尚未有企業出現所有做市商全部退出的情況。
    2016-11-19 15:52: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2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