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盧卡申科呼吁勿使烏東戰事久拖不決
2018-10-27 10:4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10月26日電(記者魏忠傑 李佳)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26日表示,應盡早結束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戰事,勿使其久拖不決。

  盧卡申科當天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白俄羅斯戈梅利市共同出席首屆白烏地方論壇時表示,烏克蘭是白俄羅斯的近鄰和兄弟國家,烏東地區的衝突令白方感到不安。白方認為,這一問題最近被政治化了。為保持烏克蘭的團結和統一,應盡早結束烏東地區戰事。

  盧卡申科説,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總統達成一致的前提下,白俄羅斯願為實現烏東地區和平而參與調解危機。但他同時強調,白方不會主動扮演維和人員或調停者,沒有俄烏雙方的同意,白方不會向烏東地區派駐維和人員。

  波羅申科説,為結束烏東地區軍事衝突,各方達成明斯克協議。白俄羅斯在盡最大努力保證烏克蘭問題三方(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聯絡小組定期在明斯克舉行會談,在此過程中,白方的作用非常重要。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分界線,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事件仍有發生。

  白烏兩國各領域關係緊密,烏克蘭是白俄羅斯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兩國貿易額為45億美元。25日到26日舉行的首屆白烏地方論壇旨在增進兩國高層互信,在政經及人文領域內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擴大地方合作。來自兩國各界代表700多人與會,簽約合同額超過1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2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