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看待未來出口走勢?
2018-10-24 18:1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如何看待未來出口走勢?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9.9%——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交出一份平穩運作、穩中有進的答卷。只是,細分來看,出口同比增長6.5%,進口增長14.1%。未來出口會怎樣?

  談及中國進出口是否失衡,世界銀行中國局首席經濟學家約翰·利瓦克回答幹脆利落:並沒有。

  “我們認為,中國當前的進出口形勢在正常范圍。”他闡釋道,一方面,全球宏觀貿易形勢正發生轉變,貿易緊張態勢升溫;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正處在再平衡的軌道上,外貿結構同樣發生變化。

  “進口增速超過出口增速可以被視作經濟再平衡過程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他説,“現階段,沒有必要過于擔憂。”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出口11.86萬億元,進口10.42萬億元,貿易順差1.44萬億元,收窄28.3%。從出口類別看,機電産品出口6.91萬億元,增長7.8%,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3%。其中,汽車出口增長16.3%,手機出口增長15.2%。同期,服裝、玩具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2.29萬億元,下降0.8%,佔出口總值的19.3%。

  穩的大局之下,不可否認,由全球貿易形勢變化觸發的壓力正逐漸向出口型企業傳導,不少企業發出“難”的感慨。

  近期,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措施正式落地,並宣布加徵關稅稅率自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到25%,美方甚至還威脅對中國全部輸美商品都加徵關稅。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前三季度6.5%的出口增速“還是不錯的,但現在大家更關心明年的情況”。而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當前出口承受的壓力雖然還處于“初期”,但已經“顯而易見”,四季度壓力料將更大。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也坦言,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全球貨物貿易的增長態勢也面臨著挑戰。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數抬高因素的影響,今年四季度外貿進出口增速可能會有所放緩。

  如何化壓力為動力?各方都在思考。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説,當前我國正著力構建高水準對外開放新格局,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出口由數量型增長轉向品質型發展,轉型通道中遇到陣痛很正常,但不能停下腳步,更需迎難而上。

  最近一段時間,多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均就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作出部署。比如,11月1日前,把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由86種減至48種;公開公示口岸收費,清理不合理收費;從11月1日起,將現行貨物出口退稅率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退稅率由原來的七檔減為五檔。

  張燕生認為,今年以來黨中央一直在研究如何促進外貿持續健康發展,當前尤其重要的,一個是怎樣使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另一個是企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堅定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