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雪豹日:四川臥龍拍攝到雪豹保衛領地
2018-10-23 17:1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3日電(記者 余裏)23日是世界雪豹日。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公布了紅外線相機拍攝到的一只雪豹在野外保衛領地的影像。

  日前,隨著臥龍第三輪大規模雪豹調查的結束,臥龍利用紅外線相機網格化布控對200多平方公里的雪豹分布核心區,已經進行了長達兩年的監測,共收集到雪豹圖片視頻2739份。

  臥龍科研人員在對大量數據進行整理和分析時,盤踞在保護區內梯子溝與野牛溝交界區域的一只雄性成年雪豹,因其受傷的面部易于辨識,而首先進入人們的視線。通過對雪豹體表花紋的比對與識別,科研人員發現,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中,這只雪豹總共在9個點位上被紅外相機拍攝下16段視頻及9張照片。

  依次梳理這些記錄,科研人員揭示了這只雪豹在海拔4000米以上、約40平方公里的范圍內往復曲折的活動路線,發現它在此期間經歷了至少三次激烈的打鬥。科研人員親切地為這只雪豹取名為“大龍”,名字源于電影《功夫熊貓》中與熊貓阿寶終極對決的那只雪豹。北京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李晟認為,這些連續的珍貴影像,對雪豹行為及社會關係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

  專家根據對“大龍”被拍攝到的照片和視頻的拼接,依稀可以看到一只年輕的雄性雪豹,在開拓和守衛自己領地的過程中所經歷的激烈爭鬥與艱巨挑戰。通過紅外線相機的記錄,李晟研究員分析認為,雪豹通常是在冬季發情交配,而“大龍”反覆出現新傷的時段在此之後,應該不是因跟其他雄性爭奪配偶而發生的直接衝突。

  據李晟介紹,雪豹作為一種獨居動物,具有較強的領地意識。“大龍”所在的梯子溝與野牛溝交界處,岩羊等獵物資源豐富,對雪豹來説是塊品質上乘的棲息地;同時,這裏和周邊區域有著多只雌性雪豹活動,對雄性個體來説更是尋覓配偶、繁衍後代的好地方。

  為了佔據這塊絕佳之地,“大龍”不斷在一些固定地點留下尿液、刨坑、糞便等標記,試圖在這片區域內確立自己的領地。而為維護領地范圍,“大龍”必須正面面對有著同樣想法的其他雄性雪豹,在不斷挑戰面前甚至不惜奮力一戰。

  李晟認為,“大龍”應該就是在這個反覆保衛和爭奪領地的過程中多次受傷。雖然在臥龍的高山生態係統中,與雪豹同域共存的還有狼以及偶爾上來覓食的金錢豹這兩種大型食肉動物,但能夠與雪豹三番五次地發生直接衝突、出現激烈打鬥的,最有可能的就是那些無時無刻不在覬覦著這片優質棲息地的雄性同類。

  在臥龍的雪豹分布區裏,“大龍”的領地范圍據估計至少有25平方公里左右。在這片區域裏,紅外相機記錄到多只雪豹個體的頻繁活動。李晟認為,這塊膏腴之地,存在多個雪豹個體共同利用的情況,它們相互之間的家域出現不同程度的重疊,這再次從側面實證了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內,雪豹的分布密度極高。

  在雪豹的世界裏,年輕的雄性雪豹在一歲半至兩歲成年以後,會離開母親獨立擴散出去,開始到處遊蕩,伺機建立自己的新領地。剛剛獨立的年輕雄性雪豹生活最為艱難。作為一只能奪下最強之地主權的“大龍”,在守護領地這短短一年的保衛戰中,讓人感受到了雪豹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競爭。人們對雪豹的隱秘世界還知之甚少,紅外相機捕捉的影像,得以讓人窺見到了臥龍雪山之巔的秘密。“大龍”是否還會續寫輝煌?答案或將隨著明年4月臥龍保護區新一輪的野外調查而揭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