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口博覽會全面啟動“智慧保電”
2018-10-23 16: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3日電(記者陸文軍)在距離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場館不遠的一座變電站裏,輕微的滑輪聲打破了設備室的寧靜。在一排配電櫃前,滑輪帶著一只小型的攝像頭“一步一停”,借助垂直方向的伸縮桿,這個攝像頭能夠對準配電櫃上每一處監控點。

  這裏是國家電網上海市電力公司位于青浦區、涉及首屆進口博覽會保電的一座智能變電站。隨著電力巡檢機器人趕在進口博覽會開幕前的投用,全站的日常巡視進入智慧時代。

  國家電網上海電力公司董事長錢朝陽介紹,為確保進口博覽會保電任務萬無一失,上海電力力推“智慧保電”新模式,包括電力巡檢機器人、智能井蓋、量子通信等技術在內,一批基于“互聯網+”“物聯網+”的高、新、尖技術將使保電工作更有把握。

  據介紹,國家電網上海電力整合34套資訊係統,打造進口博覽會全景智慧供電保障係統,實現人員、物資、車輛等保電資源全景可視化監控和主動指揮,為全網保電資源的統一調配與指揮決策提供科技支撐。借助智慧供電保障係統,可有效支撐指揮中心智能態勢研判、全景狀態可視、現場穿透指揮的保電指揮需求,還可實現電網狀態、智慧保電、資源監控、高度指揮、信息安全等保電工作指揮。

  國家電網上海電力安排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及分析係統“坐鎮”。這套係統主要憑借詳實全面的信息安全數據分析與處理,全面掌握進口博覽會保電期間關鍵係統與設施的安全威脅、風險和隱患狀況,實時定位資訊網絡中發生的各類安全事件,通過實時監測、快速處置、威脅感知、情報資訊、數據查詢等功能業務,形成7x24小時覆蓋全公司范圍的網絡監測與預警。

  目前,數十只新一代智能電纜通道井蓋已在為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供電的電纜通道上安裝完畢。對比于傳統井蓋,智能井蓋上安裝有線上監測裝置,一旦井蓋被異常開啟,線上監測裝置將自動向後臺發送報警資訊,有助于運維人員第一時間安排人員趕赴現場核查。

  進口博覽會期間,智能巡檢機器人將配合人工,一天兩次開展巡檢。機器人可自動識別各類儀表讀數、指示燈、開關狀態、設備機械位置等資訊。其配置的局部放電感測器獲取電力櫃局部放電數據,對設備進行實時線上監測;配置的紅外攝像儀拍攝設備紅外圖像,則可實現對配電站房設備溫度監控以及具備多樣化的運作模式以適應不同的巡檢需求。目前,上海電網首批15套電力巡檢機器人已在進口博覽會核心區域保電相關的變電站、開關站和配電站內擔負起確保供電的重要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