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京劇院圓滿完成第五次訪英之旅
2018-10-21 14:0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20日電(記者梁希之)中國國家京劇院20日在倫敦薩德勒之井劇院上演梅派經典劇目《太真外傳》和經典傳統劇目《三岔口》《金錢豹》,圓滿完成第五次訪英之旅。

  作為繼《霸王別姬》《鳳還巢》之後向英國觀眾推介的又一部梅派名劇,《太真外傳》取材于白居易的《長恨歌》,講述了楊玉環與唐明皇刻骨銘心的帝妃之戀,由于魁智和李勝素領銜主演。全劇曲詞典雅,歌舞並重,意境幽深,從整體上展現了梅派藝術的精髓和神韻。

  京劇《三岔口》《金錢豹》專場,則將京劇武戲技巧性、藝術性、幽默感集于一身的美學特徵充分展現,讓英國觀眾在歡聲笑語中領略到中國傳統戲曲的幽默和魅力。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團長李勝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太真外傳》是梅蘭芳先生早期的代表劇目,在國外演出這種以文戲為主的戲是一種嘗試。《三岔口》和《金錢豹》則是以武戲為主,易于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和小朋友前來觀看,讓他們對京劇産生興趣。

  除了在劇院的演出外,國家京劇院還首次在英國開設京劇“公開課”,先後在牛津大學阿什莫林博物館和大英圖書館舉辦了3場京劇藝術講座,以英文講解、多媒體展示、演員和樂隊示范表演相結合的形式,全面介紹中國京劇斑斕多姿的藝術面貌,深受觀眾的歡迎。

  記者在大英圖書館看到,連續舉辦兩天的京劇講座氣氛熱烈,門票很早就宣告售罄。國家京劇院的演員現場展示了《三岔口》《天女散花》《空城計》《霸王別姬》等劇目的經典片段。不少英國觀眾在觀看了京劇的示范講解和演出後紛紛舉手提問,搶購京劇的宣傳手冊,希望能進一步了解京劇背後的歷史和故事。

  此行是中國國家京劇院繼2005年以來第五次英倫之旅。李勝素説,通過連續幾年的演出,不少英國觀眾深深愛上了京劇,對京劇的了解也由淺入深,能夠從較深的層次了解這項中國國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