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會“遊”的飛機 會“飛”的船
2018-10-21 09:05:5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湖北荊門成功實現水上首飛。新華社發

  昨日上午,湖北荊門漳河機場,國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産自珠海的水陸兩棲大飛機“鯤龍”AG600身上,AG600水上首飛正式開始。

  開車、滑行、入水……一氣呵成AG600宛如一條東方巨龍從水面踏浪而起,直插雲霄,在漳河水上機場上空翱翔三周。9時5分AG600飛機像一只靈動的沙鷗,平穩地貼著水面滑行、輕盈入水,濺起歡快的水花,穩穩降落在漳河水上機場,觀眾席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伴隨著《歌唱祖國》的動人旋律,9時18分,AG600飛機通過氣勢恢弘的水門回到主席臺前。機長趙生報告順利完成首次水上起降科研試飛任務!這是繼2017年12月24日AG600在珠海成功實現陸上首飛後又一歷史性時刻。

  作為我國大飛機“三兄弟”之一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國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飛機的陸上、水上成功首飛,填補了我國在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研制空白,為我國大飛機家族再添一名強有力的“重量級選手”。

  AG600是我國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作為國家應急救援體係建設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AG600于2009年6月經國家正式批復立項;2016年7月23日在位于珠海金灣的珠海航空産業園順利實現總裝下線;2017年12月24日在廣東珠海成功完成陸上首飛。

  按計劃,這架飛機近期將飛回珠海參加本屆中國航展,與運20、C919勝利會師。

  乘風破浪:“鯤龍”擊水要邁三道坎

  “‘鯤龍’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飛機總設計師黃領才介紹,盡管去年底“鯤龍”已在珠海順利陸上首飛,但對于一架水陸兩棲大飛機而言,必須經歷水上首飛起降考驗,才稱得上水陸兩棲。

  世界上目前能研發水陸兩棲大飛機的國家寥寥,關鍵的水上起降都處于技術封鎖。“鯤龍”水上首飛至少面臨三大難關:

  ——涉水關。岸上是飛機,水面是大船。機身、翼展與波音737差不多,起飛重量達到50多噸的大飛機,在水面時如何保證機體結構不漏水;相對于30節左右船速,AG600水面起飛速度達到100節,水面對船底結構産生巨大壓力;水面風力、波浪影響下,飛機狀態是否穩定,操縱係統是否正常,都是巨大考驗。

  ——操作關。相較于陸上飛行,水上首飛使用起落架滑跑起降不同,水上起降依靠船體在水面滑水起降,除了水面環境影響以外,船體和飛機本身的氣水動特性都需要飛行員反覆練習並準確掌握。

  ——適航關。作為一架民機,必須獲得國家民航主管部門頒發的適航證,才能開展飛行活動。

  在前期密集試驗基礎上,“鯤龍”在荊門漳河水庫上進行10余架次的低、中、高速滑行。通過實時監控驗證飛機氣水動操縱性、穩定性和水密性能,飛機各係統工作正常、穩定,飛行機組由此熟悉並掌握AG600飛機的水上滑行及起降特性。

  同時,AG600飛機研制團隊開展大量針對性試驗和分析評估工作。評審365項試驗及分析任務後,民航局上海適航審定中心集中審查頒發水上首飛特許飛行證。水上首飛試飛大綱、水上首飛技術品質和放飛評審……一係列準備工作完成後,AG600已邁過所有門檻,靜待水上首飛。

  “報告,AG600成功完成水上首飛任務!”首飛機組簡短、有力的匯報聲音,讓首飛現場再度成為歡慶的海洋。

  航空工業通飛珠海基地總經理、AG600項目副總指揮趙靜波説,水上首飛特別順利,監測數據與理論計算情況基本一致,標誌著“鯤龍”已完全具備水上起降能力。

  救援滅火: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用途廣

  汲水快,滅火面積大。船體部分有4個水密箱,滑行中一次最多可汲水12噸,最快僅需20秒;抵達火場時可在距離樹梢30米到50米高度投水,單次投水救火可覆蓋近10個籃球場大小面積。

  航程遠、續航時間長。救援半徑能達到1500公里,相當于從三亞到我國最南端的曾母暗沙的距離。飛行速度是救撈船舶的十倍以上,徹底擺脫直升機救援速度慢、腿短等弊病。

  高抗浪、海陸用途廣。船體還擁有高抗浪設計,除在水面低空搜索外,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復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行動,水上應急救援可以一次性救護50名遇險人員。

  “AG600是我國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榮懷説,AG600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係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對提升國産民機産品供給能力和水準,有效促進我國應急救援航空裝備體係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助推海洋強國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按照‘水陸兩棲、一機多型、係列發展’的設計思路,從立項、設計、各大機體商聯合制造,到適航挂簽、總裝,AG600幾乎每一步都是大型特種飛機的嘗試與突破。”黃領才説。

  相比常規民航飛機主起落架起飛後收至機腹或機翼,AG600由于機體底部為船底外形,機翼為上單翼,因此主起落架只能收在機身層面的整流罩內,AG600的起落架比常規飛機的起落架高度要更高。

  珠海通用航空研發制造基地設計師程志航介紹,經過三維建模和運動倣真技術,項目團隊不斷試驗攻克難題,最終制造出國內最高、最復雜的單支柱起落架。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元先説,“鯤龍”成功水上首飛,標誌著我國已經完全掌握了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總體設計、氣動結構、航電係統的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下一步,AG600將加快研制步伐,盡快進入市場,滿足國家應急救援體係建設對大型航空裝備的需求”。  文/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戴海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廬山秋色醉遊人
廬山秋色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8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