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弘揚“大飛機精神”——記中國商飛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全體職工
2018-10-19 15:2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9日電(記者賈遠琨)2017年5月5日,國産大型客機C919首架機首飛成功。看著自己親手打造的國産大型客機騰空而起,中國商飛總裝制造中心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的職工們難掩激動的淚水。

  品質關乎生命:決不把問題帶上天

  “我們的每一項工作必須精益求精,決不能把問題帶到天上,品質就是生命。”這是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職工們的信條。

  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的主體工作就是保障每架飛機的首飛,主要負責平尾、中機身的部件裝配及結構總裝;完成機身成龍及翼身裝配的結構工作後,進行係統件安裝和調試,包括發動機的安裝,全機電纜等係統功能件安裝等。然後再進行功能實驗。保證全部規定實驗做完後,交付首飛。

  “內容極為復雜,但時間節點擺在那裏,必須爭分奪秒。”C919事業部主任鄭大勇説,“今年我們每天都是三班倒,因為要保障C919的103架機首飛。”

  飛機安全運作是根本,落實到總裝車間,就是要嚴把品質關。鄭大勇介紹,總裝車間建立起了嚴格的現代民機裝配品質管理體系,為每一位員工建立品質檔案,還引入了現代化的管理手段,鍛造過硬的品質水準。

  為此,總裝車間專門開發了職工品質檔案數字化管理係統。係統應用以來,先後梳理風險點100多個,歸納防范建議200多條,産品一次提交合格率高于99.9%,人為品質故障率呈指數級下降,消除了品質問題重復發生的可能。

  奮力攻關:推進批量生産

  “大飛機事業已經從初創期邁入了成長期,但成長期也是危險期,時間跨度比較長,一般在20年左右。上世紀40年代以來,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的32家飛機主制造商中就有28家未能度過成長期而夭折。”C919事業部副主任王輝説。

  國産大型客機要實現商業成功,同樣面臨嚴峻考驗。“實現商業運營的前提是實現批量生産,造100架飛機的難度不僅僅體現在數量上,考驗的是我們整體的能力。”鄭大勇説。

  目前,C919的訂單已經到達了800多架,而C919還處于研制階段。“我們自身能力建設亟待提高,以滿足國家要求和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鄭大勇説。

  他們組成各種攻關團隊直面難題,逐個攻克,由部門評審專家組組織工藝、調度、生産人員共同梳理生産中存在的疑難雜症,共同解決影響生産的各種問題。通過3D列印技術,方向舵角度測量裝置定位問題得以解決;通過匯總全機連接器坐標並可視化,C919大型客機的全機線纜自動導通率和一次導通率獲得提高……這一切,有效推動了大型客機項目逐步完成批産轉換,為滿足飛機批量生産要求積蓄了力量。

  志在“長期”:弘揚“大飛機精神”

  “中國有14億人口,能夠從事大型商用飛機研制的人只有1萬人,能夠從事總裝工作的才5000人,在C919研制一線工作的只有400多人,我們為我們的事業而感到自豪,同時我們也擔負著使命和責任。”C919事業部副主任李青説。

  C919項目出産品的同時,更要出人才。

  總裝車間將培養中國最優秀的産業工人作為使命,從技能人才隊伍培育入手,優化車間培訓體係,分模組進行課程設計,以滿足不同人才的成長需求;並結合標準化考核,擴大高級工、技師隊伍比例,為車間職工創造更多“傳幫帶”的機會。

  “總裝車間成立C919大型客機101架機首飛攻關隊、101架機支架安裝攻關隊,培育C919大型客機型號研制中的工匠精神,培養了一批領軍人物。”C919事業部綜合管理部部長陸敏説。

  年輕職工在繼承老一輩艱苦奮鬥、精益求精精神的同時,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提升工藝水準,提高總裝效率。比如,C919引入智能制造技術,採用柔性軌制孔、ADU制孔、自動調姿對接等新技術,極大地提升了飛機裝配效率、縮短工作周期、減少品質問題。

  總裝車間最顯眼的位置,張貼著“長期吃苦、長期奮鬥、長期攻關、長期奉獻”的條幅。這,就是職工們心目中的“大飛機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8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