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幹多支 五區協同”:四川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2018-10-19 15:1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9日電  題:“一幹多支 五區協同”:四川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陳地

  “竹裏房櫳一徑深,靜愔愔。亂紅飛盡綠成陰,有鳴禽。”700多年前任蜀州(今崇州)通判一職的陸遊描述的川西林盤景觀,以更豐富的展示呈現當下。

在今天的成都崇州竹藝村,既能欣賞竹編文化和原味的川西林盤,又能體驗到新農村的風尚,成為成都鄉村振興發展的縮影。

  今年9月,《四川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發布,明確分區類推進鄉村振興,立足發揮各地比較優勢,縮小地區差距;在構建“一幹多支 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中,統籌推進全省鄉村振興。

  “‘一幹多支 五區協同’,就是做強成都這塊‘主幹’,大力促進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川西北生態示范區五區協同發展。”四川省農業廳廳長楊秀彬表示,“四川作為農業大省,要做好鄉村振興,成都當仁不讓的要發揮‘主幹’作用。”

  早在1986年,中國第一家農家樂在成都郫都區農科村誕生,以農家樂為代表的鄉村旅遊在成都快速崛起,並引領帶動全國鄉村旅遊的發展與延伸。鄉村自然資源,成為百姓就業致富的資本。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農村居民第三産業經營凈收入已超過第一産業,成為推動農村居民經營凈收入增長的主要動力。全市僅鄉村旅遊一季度就實現總收入75億元,同比增長20%。成都市旅遊局局長多央娜姆説:“鄉村旅遊已經成為成都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徑和重要引擎。”

  同時,成都依托人才、資金、科技和資訊等要素集聚優勢,聚焦土地、金融、技術、市場和資訊等鄉村振興核心要素,積極構建農村土地交易服務平臺、農村金融保險服務平臺、農産品交易服務平臺、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服務平臺等7大共用服務平臺,積極與市州聯動,服務全省鄉村振興。

  有了主幹引領,區域也要立足優勢協同發展。在川東北經濟區的廣安武勝縣白坪-飛龍新農村示范區,柑橘種植面積超過20萬畝。“樹下的草不僅能防止水分流失,還能預防土壤結板,不能完全除掉。”記者在飛龍鎮大旺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看到,業主田運華正在為工人講解果樹田間管理技術要領。

  由于管理得當,今年田運華種植的果樹挂果不錯,他家幾百畝果園預計能夠實現銷售收入60萬余元。年逾不惑的田運華過去什麼都幹,始終沒能找到一份安心職業。前兩年,家鄉成為鄉村振興示范區,田運華回到老家承包土地,種植柑桔樹,成了一個小有名氣的産業主。

  像田運華經營的果園,僅在白坪-飛龍新農村示范區就有上百家。近年來,當地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的總體目標,通過扶持新主體,發展新業態,一大批新型農民如雨後春筍般地在這片土地上不斷涌現。

  在攀西經濟區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現代花卉産業園,麥吉幾幾正在栽種紅掌。“這個棚都種的紅掌。你們看是不是長得很好看呀。”麥吉幾幾説,她的家就在園區附近,家中2畝地已租給園區,每年能有900斤大米作為租金,此外務工每個月還有2000多元的收入。

  始建于2012年的西昌現代花卉産業園,以禮州鎮為核心,輻射周邊三個鄉,規劃2萬畝花卉園區。目前,共引進企業14家,流轉土地4000多畝,溫室大棚達155萬平方米,2017年盆花産量2430萬盆,年銷售收入3.2億元。

  “像麥吉幾幾務工的天喜園公司,就吸納了園區附近1000余人就業,其中近500人是貧困戶。”西昌現代花卉産業園管委會副主任馮麟説,“我們西昌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被譽為‘中國花木之鄉’,所以我們就是要立足自身資源優勢,緊跟全省步伐,走出自己的鄉村振興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8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