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個多小時、500多公里,一場跨越兩座城市的生命接力
2018-10-16 22:4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6日電 題:5個多小時、500多公里,一場跨越兩座城市的生命接力

  新華社記者劉懿德

  16日淩晨5時15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夜幕尚未完全退去。在接近零攝氏度的低溫下,轉運病情危急患者的車輛一路向東。一場歷時5個多小時、行程500多公里的跨城生命接力開始上演。

  國慶長假期間,13歲的北京市初二學生小宇(化名)隨家人來內蒙古旅遊時發生車禍,小宇傷情嚴重。經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診斷,需要立即轉院至北京天壇醫院救治。經綜合評估,確定了用救護車轉院的方式,時間定在16日淩晨。

  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轉院,小宇的家人通過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尋求幫助。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一派出所民警張曉明説,他15日傍晚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條標題為“生命正與時間賽跑”的資訊,內容大致是小宇病情危急,在轉院去北京的高速公路、北京市內有關路段上,懇請見到轉院車隊的自駕車車主有序避讓。“我立刻把這條資訊轉發到了微信朋友圈,並要求微信好友轉發。我願意做一個愛心傳遞者,讓更多人看到這條資訊,大家一起為生命讓行。”張曉明説。

  15日傍晚,相關消息被轉發到內蒙古交管部門的業務交流工作群。工作人員迅速進行查證核實,經多方了解,確認消息屬實。隨後,交管部門立即著手安排有關工作。

  “時間就是生命!我們連夜安排轉院路線上的4個高速交警大隊部署警力、疏導交通,同時,安排民警全程護送轉院車輛至蒙冀界。”內蒙古公安廳交管總隊一名工作人員介紹説。

  16日淩晨4點20分,前一天晚上接到任務的民警斯日古楞與同事駕駛警車來到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5點15分,在警車帶領下,轉院車輛從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出發。

  記者採訪了解到,從呼和浩特前往北京的路程500多公里,沿途經過山區,一些路段坡多、彎多,貨運車輛也較多,很容易出現擁堵滯留,正常行駛大概需要7個小時。

  “患者病情危急,轉院必須爭分奪秒。由于提前安排了警力疏導交通,路上很暢通。”斯日古楞説,“我耳邊只有呼嘯的風聲、救護車的警笛聲。看著東方漸漸升起的太陽,我心裏默默祈禱,‘孩子,一定要挺住!’”

  轉院車輛一路疾馳,抵達蒙冀交界附近的東洋河收費站時,約為7點50分。“你們辛苦了,接下來由我們帶領轉院車輛繼續前行……”隨著電話中傳來河北交管部門一名民警的聲音,斯日古楞靠邊停車,向接下接力棒的警車鳴笛致意。

  在一段行車視頻中記者看到,在一段較為擁堵的路段,行車道旁已用簡易路障提前隔離出了一個快速通道。當行駛到這一路段後,工作人員立即引導轉院車輛駛入這一快速通道。見此場景,車上的孩子家屬不停地説:“感謝,感謝!”“太好了,太棒了!”

  在轉院車輛繼續行駛的過程中,北京市公安局交管部門協調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進京方向清河收費總站辟出快速通道,讓轉院車輛快速通過。同時,指揮調度沿途警力,加強路面疏導維護,全力保障救援通道暢通有序,並在微博上實時發布轉院車輛行駛動態,提醒沿途車輛有序避讓。

  很多網友留言表示支援並祝福小宇,“請大家讓出生命通道”“孩子你要好好的,快點好起來”“已經看到車隊了,有警車隨行,孩子加油”……

  10點36分左右,轉院車輛到達北京天壇醫院。在一段轉院車輛開進醫院的視頻中,孩子的家長激動地説:“寶貝,我們回家了。”

  參與轉院的醫護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表示,轉院前,已準備好了人員、藥物和設備。

  記者了解到,原定抵達北京天壇醫院的時間是13時左右,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接力中,社會各界的愛心與支援,為小宇贏得了近2個半小時的寶貴時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5個多小時、500多公里,一場跨越兩座城市的生命接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56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