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專家認為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發展至關重要
2018-10-16 16:0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波士頓10月15日電(記者楊士龍 長遠)來自美中兩國的多位專家15日在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舉行的論壇上同臺共論中國經濟發展與中美關係。他們一致認為,中美關係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難,作為世界最重要的兩個經濟體,兩國應共同努力,確保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不僅有利于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對確保國際秩序穩定也至關重要。

  “軟實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前院長約瑟夫·奈在發言時説,中美關係短期內遇到一些困難,但長遠看合作是大趨勢。他説,中美兩國不應互為威脅,也要避免彼此誤解,在未來需要探索如何保持良性競爭,同時維護國際秩序穩定。

  他表示,中美雙方應在氣候變化等重要議題上進行合作,抱有合作的態度很重要。“除非中美兩國能攜手合作,否則我們不可能擁有一個讓任何一方可以從中受益的國際秩序。”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認為,中美兩國完全可以實現合作共贏,前提是消除中美關係的認知誤區。他説,中國的改革發展之路證明了中國一貫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外交政策。中國一直推崇雙贏而非零和,中美是世界上的兩個大國,每天有1.4萬人往返于兩國之間,“我們有各種機會讓雙方實現共同繁榮,兩國的命運緊密相連”。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歐威廉指出,中美雙方應以歷史的眼光重新審視兩國關係,把雙方合作帶來的效益置于分歧之前。在當今這個高度全球化、重視環保和創新的後工業經濟時代,兩國的合作雙贏關係對全球經濟而言尤為重要。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認為,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都需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和相互理解,以消除彼此間的隔閡與誤解。他説,如果有人對中國發展道路有疑問的話,就到上海去看一看,因為上海的成功發展可以説是整個中國發展的縮影和樣本。借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契機,上海在短短幾十年裏成為在金融、貿易、物流、基礎設施、教育、科技等領域世界領先的國際大都市。

  庫恩特別指出,即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向世界表明中國要繼續開放市場、與世界共用發展成果的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染西狹頌
秋染西狹頌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6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