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油價漲勢受限 行情預期不一
2018-10-16 16:0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16日電 財經觀察:油價漲勢受限 行情預期不一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國際油價自本月初觸及近4年來的高點後,開始出現大幅調整,因美國宣布將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及歐佩克拒絕增産等因素推動的本輪油價上漲開始顯出疲態。盡管有越來越多的分析認為油價難以繼續上漲,但市場對于明年油價走勢尚未形成較一致的看法。

  10月3日,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86.29美元,盤中一度達到2014年10月底以來的最高水準。不過,國際油價隨即迎來較大幅度調整,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繼4日出現約2%的下跌後,10日至11日又連續大幅下挫,兩個交易日累計跌幅超過5.5%。

  目前來看,市場對近期和明年油價走勢判斷存在較大分歧,但總體而言,多數分析預計油價將不會在較長時間內維持在每桶90美元以上。

  JBC能源咨詢公司日前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即將重啟針對伊朗石油交易等領域的制裁是中短期內對原油價格最主要的支撐因素之一,但這一因素的效應或許已經充分釋放,其對油價的支撐作用會開始減弱。

  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奈菲尤向記者表示,如果伊朗原油出口大幅減少,國際油價可能會攀升至每桶120美元至130美元;如果伊朗原油出口降為零,油價或將會達到每桶140美元,但這並不可持續。

  芝加哥一家能源咨詢公司的總裁吉姆·裏特布施認為,由于美國制裁,伊朗原油供應快速下降可能成為有力的價格刺激因素,不過一旦下月制裁措施完全實施,其對油價上漲的推動作用可能迅速消退。

  PVM石油經紀公司分析師羅賓·比伯則認為,油價上漲趨勢暫時告一段落,新的方向正在形成,市場看起來正在下行,有效目標價格在走低。

  美國能源資訊署近日發布報告預測,2018年和2019年布倫特原油現貨均價將分別為每桶74美元和每桶75美元。

  嘉能可油氣業務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比爾德預計,今後一年國際石油均價將處于每桶85美元至90美元的區間。比爾德認為,如果油價漲到每桶90美元至100美元,新興市場經濟體對石油的需求會面臨很大的下行壓力。

  貢沃爾石油貿易公司首席執行官托爾比約恩·特恩奎斯特則預計一年後原油價格在每桶70美元至75美元之間。他説,此前每桶40美元的原油價格催生了新的石油需求,但這不能被看成是新常態。

  國際石油貿易公司托克公司首席執行官傑雷米·韋爾表示,如果國際油價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他不會感到吃驚,但這將不可持續。他預計明年全年石油均價將處在每桶80美元至85美元間。

  國際能源署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目前全球石油供應和需求都已接近歷史高點,到今年第三季度均達到每日1億桶左右。展望未來,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尼日利亞以及委內瑞拉等國的增産有望增加市場供給,同時石油化工領域尤其是塑膠制品行業將對市場需求提供強勁支撐,因此全球石油供需仍將繼續增長。

  不過,報告也指出,石油價格高企將對世界經濟增長形成威脅。鑒于很多新興經濟體因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和本國貨幣貶值而面臨嚴峻挑戰,報告將2018年和2019年世界石油需求增幅都下調了每日10萬桶以上。

  JBC能源咨詢公司預計,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長約為每日110萬桶,低于該公司此前預計的每日140萬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染西狹頌
秋染西狹頌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6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