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表明:愛吃肉還想瘦,竹筍纖維可助您
2018-10-16 15:5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16日電(記者 岳冉冉)我國科學家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竹筍纖維在預防肥胖和提高胰島素靈敏性方面顯示出強大作用。該成果日前發表于國際食品類期刊《功能性食品》上。

  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張萍介紹,竹筍是深受中國人喜食的蔬菜,除了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外,科研人員通過多年研究還發現,竹筍具有減肥和提高胰島素靈敏性的功效。

  研究人員採用小鼠模型揭開了竹筍纖維的功效之謎。研究者用高脂肪飼料添加纖維素的方法誘導小鼠進食,並把這些小鼠分成了4個組:高脂飼料添加微晶纖維素組、添加西雙版納甜龍竹纖維組、添加麻竹纖維組、低脂對照組,共喂食了13周。

  結果表明,喂食了兩種竹筍纖維的小鼠體重和身上累計的脂肪量,遠遠低于微晶纖維素高脂組,且與低脂組接近。食用了兩種竹筍纖維的小鼠空腹血糖和胰島素也處于正常水準。

  張萍説:“很多代謝性疾病都是由于人們吃肉太多、過度攝入脂肪造成。這項研究結果可以證實,如果人們在飲食中吃多了肉類,那麼多攝入一些竹筍膳食纖維就可有效對抗脂肪沉積,從而抑制體重增加,並使胰島功能處于正常范圍。”

  研究者表示,竹筍膳食纖維作為一種新型的膳食纖維,未來將有望應用在減肥和提高胰島素靈敏性的功能食品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染西狹頌
秋染西狹頌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6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