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強制技術轉讓説”站不住腳
2018-10-15 21:4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強制技術轉讓説”站不住腳

  新華社評論員

  美國領導人日前在智庫演講中妄稱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盜竊智慧財産權”。這一説法不僅是美方抹黑中國的陳詞濫調,更是罔顧事實的無端指責。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既是廣大科研人員長期奮鬥的結晶,也是長期開放合作政策的碩果。

  中國是現代科技的後來者,學習發達國家是科技發展的必然途徑。回看美國自身的科技發展之路,關鍵詞也少不了“引進、學習、借鑒”。從19世紀直到二戰,美國從全球各地引進大量人才,學習歐洲傳統強國的先進技術,才擁有了現在的科技實力和地位。

  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中國創新活力與能力與日俱增。目前,中國科研論文發表量已居世界第二位,技術專利申請量已居全球首位,從一個側面折射中國科技進步的巨大成就。這是中國長期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戰略的結果,是全體人民特別是科技工作者辛勤勞動的成果。2000年以來,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長。2017年,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1.76萬億人民幣,位居全球第二。中國的科技創新成就,正如美國前財政部長拉裏·薩默斯所説:來自那些從政府對基礎科學巨額投資中受益的優秀企業家,來自推崇卓越、注重科學和技術的教育制度。

  中國科技創新的艱苦努力震撼世界,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決心和行動更是贏得廣泛認可。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在建立健全智慧財産權法律體係等方面的顯著進步,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指出,過去40年,中國建立起高水準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把智慧財産權作為創新和經濟發展的驅動力,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該組織前總幹事阿帕德·鮑格胥也評價説,中國的相關努力和成效“在智慧財産權發展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罔顧事實,只會被事實“打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期舉行的關稅聽證會上,羅技等在中國設立合資、獨資企業的多家美國公司公開表示,並未許可或被要求許可將任何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也未被強迫將智慧財産權或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

  中國與美國等發達國家合作過程中發生的技術轉移,源自發達國家企業出于利益最大化考慮的主動技術轉讓及産業轉移。實際上,多年來美國在華企業通過技術轉讓與許可獲得了巨額利益回報,是技術合作的最大受益者。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統計,僅2016年中國向美國支付的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就達79.6億美元。

  美方之所以取得豐厚收益,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不斷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取得扎實成效。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數據顯示,過去10年間中國使用外國技術支付的專利授權和使用費增長4倍,為本國境內使用的外國技術支付費的規模已達全球第二。

  對屬于市場行為的技術轉讓橫加指責,其實是私心私利作祟,完全背棄了契約精神。更為諷刺的是,在高科技領域,大搞貿易“不自由”的恰恰是美國自己,高科技出口管制、禁運是其遏制別國發展的常用手段。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因為中國超級電腦的迅猛發展,美國政府從2015年開始對中國四家超算中心禁運英特爾“至強”伺服器晶片,“精確狙擊”的意圖明顯。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2017年4月的報告分析,美國若將對華出口管制放松至對巴西的水準,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可縮減24%;如果放松至對法國的水準,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可縮減35%。

  明眼人不難看出,所謂“強制技術轉讓、盜竊智慧財産權”等説辭不過是美國揮舞關稅大棒的幌子。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咨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直言,中美貿易摩擦僅僅是表像,它折射出的是美國對中國日益增長的科技實力充滿焦慮,這也是近期以來美國政府針對中國高科技公司出臺一係列限制性政策的原因之一。

  科技進步造福全人類,而開放合作是科技進步的推動力。作為全球科技投入最大的兩個國家,中美加強合作利在兩國、功在世界,封閉排外只會“損人不利己”。美方應摒棄零和思維的執念,放下動輒揮舞的大棒,走上合作共贏的正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