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既是“話筒”又是“出氣筒”,他們為百姓解憂奔波
2018-10-15 21: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15日電(記者吳劍鋒)得益于一份新的“兼職”工作,鳳陽聯村黨總支書記連夥法幾個月來過得忙碌而又充實。每天,在村民和相關部門間來回奔波成了他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

  今年5月,其所在的泉州市泉港區成立了福建省首個行政爭議調解中心。由于在村民中積累了一定的威望,連夥法被選為中心的兼職調解員。在這支由25名調解員構成的調解隊伍中,既有像他一樣的基層工作人員,也有眾多司法專家和退休幹部。

  “前期的調解並不輕松。”連夥法説。中心成立的初衷是以更加公正、高效、人性化、低成本的方式化解矛盾,但具體如何化解,一開始,包括他在內的多數人心裏都沒有底,對他們來説,唯一確定的是一件件接踵而至的行政爭議糾紛。

  據他介紹,6月底的一樁訴訟曾讓上崗不久的調解員們忙得焦頭爛額。在那起案件中,鳳南村5位村民因土地糾紛起訴區國土分局。

  “由于土地糾紛處理過程長達8年,村民為此憋了一肚子火。”連夥法表示,這些因素讓調解工作變得困難重重。因此當調解員提出介入調解時,得到的卻是村民的一句質問:“你們有多大的權力來調解這起案件?”

  在調解員連育華看來,這並不意外。從事了多年醫療糾紛調解工作的他,見多了因為不受信任而吃閉門羹的經歷。對此,他們決定先從態度入手,一次不行,就多跑幾趟。

  為了化解積怨已久的矛盾,連育華三天兩頭到村民家裏串門,聽他們訴苦,也聽他們撒氣,一一做好記錄後再提出調解意願,幾番交涉後,村民們被他的誠意打動,同意進行溝通。

  對調解員來説,同意調解僅僅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如何為老百姓解憂,不辜負他們的信任,同樣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我們和老百姓説,調解員的工作只支援道理不支援人,你沒地方訴説我們替你説,你聯繫不上的部門我們幫你聯繫。”在連夥法看來,既要有“出氣筒”的工作態度,也要有做好“話筒”的工作方法。他説,對于村民的合理訴求,他們逐條記錄並反映給相關部門。

  最終這起糾纏8年的土地糾紛案件得到了妥善解決,這一結果也讓調解員們頗有成就感。“我們在農村土生土長,更了解也更能幫老百姓反映他們的想法,只要為各方建立暢通的溝通渠道,取得共識便容易得多。”連夥法總結説。

  泉港區行政爭議調解中心盡管成立不到半年,已經成功調解土地徵用、房屋拆遷等矛盾糾紛20多件。讓調解員們欣喜的是,陸續已經有老百姓主動到府要求介入調解。“許多糾紛如果不能及時化解,就可能發展成為群體性事件。”連夥法説,調解員的工作,既是為百姓排憂解難,也能幫助相關部門完善日後的工作。

  泉港區副區長陳明聰介紹説,當地正以行政爭議調解中心為基礎,構建行政糾紛化解“共建、共治、共用”的格局。目前,泉港區7個鎮(街道)同步設立行政爭議調解分中心及調解室,實現行政爭議調解機構全覆蓋。同時當地還聯合廈門大學、華僑大學等高校法學院成立法治政府協同創新研究基地,選聘專家組成調解專家團提供法務保障,為調解員提供更為專業的智力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6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