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讓盲道阻斷盲人出行的腳步
2018-10-15 20:2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莫讓盲道阻斷盲人出行的腳步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程士華、黎華玲、吳劍鋒

  這些年來,全國很多地方的無障礙設施建設都在提速,大大便利了盲人出行。不過,記者近來在北京、福建、安徽等多地探訪發現,少數城市的部分地方,盲道不暢現象依然存在,給盲人群體出行帶來諸多不便。

  怪現狀:為何盲人“怕”盲道?

  記者近日在北京、安徽等地走訪發現,一些盲人坦言“怕”走盲道,盲道存在設計不規范的問題,或者被佔用,導致有的盲人在走盲道過程中遭受意外而受傷。

  “有的路段盲道走到一半突然就成了斷頭路,心裏一下子就慌了。”在80後盲人鄭林林看來,盲道還不能給盲人以足夠的“安全感”。她表示,在沒有導盲杖和導盲犬的情況下,她會選擇和家人共同出行,不敢“冒險”走盲道。

  這一心態在盲人群體中並不罕見。據鄭林林介紹,作為缺乏安全感的一類人群,有的盲人如果因為盲道設計缺陷而受傷,可能再也不會選擇盲道出行。盲道使用率變低之後,佔用就會增多,進一步造成盲道無法使用。

  被盲道“坑”過多次的盲人按摩醫師蔡東雄説,有的盲道直到快撞到樹或者電線桿了才出現拐彎處。他以所在城市泉州為例指出,雖然許多道路上都有盲道,但大部分盲道並未明顯凸出于路面,到了冬天,穿上厚一些的鞋子就無法感受到盲道的準確位置。

  北京市一名盲人徐健説,好多盲道指示不明顯,比如地鐵裏面,有時候盲道根本不能指引盲人走到售票處。

  盲道問題:有人為障礙 也有設計原因

  記者在多地實地探訪發現,不僅盲人覺得盲道“危機四伏”,即使是在視覺健全人士看來,一些地方的盲道設施問題重重,給盲人出行帶來危險。

  記者在北京市豐臺區的一處街道看到,短短500米左右的直線距離,有3處盲道被侵佔,第一處是在盲道上壘起了一堆紅磚,第二處是拉貨車輛停在盲道上面,第三處是大型挖掘機停在盲道上。

  記者從一名盲人家中離開後發現,距離其家中的公交車站附近100米的步行道上,就有4處佔道,堵住了盲道。在西城區一條道路上,盲道通向了井蓋,還有的道路根本就沒有盲道。

  類似問題在其他城市同樣存在。記者在合肥市經濟開發區一處主幹道十字路口看到,盲道上方一米多高的位置被一根電線桿牽引線突兀地攔住了。記者就該處盲道被阻擋問題多次向市長熱線電話反映,至今3年多過去,現象依然如故。後來有電力部門向記者反映,該問題不僅涉及電力一家單位,所以無法解決。

  莫讓盲道阻斷盲人出行的腳步

  目前,我國有1700多萬視力殘疾者。盲道上罕見盲人行,這一現象令人深思。

  記者採訪到的殘聯部門負責人表示,每一次碰撞對視障人士來説都是一次打擊,打擊越大,他們就會越害怕出門走盲道。

  多名接受採訪的盲人呼吁,希望加大在全社會的宣傳力度,讓普通人也能認識到盲道的作用。部分城市盲道的顏色區別于其他道路,這種做法可以借鑒。其實很多人佔用盲道都是無意的。視力健康人群應避免使用盲道,減少盲道磨損。

  鄭林林等人建議,盲道在規劃設計的時候應多考慮盲人的使用感受,避免過度靠近電線桿或樹木;同時,可以等道路建設完工後,在其基礎之上鋪設盲道,讓盲道的觸感區別于其他道路。

  徐健説,希望建築設計的施工單位按照無障礙標準手冊去建設,尤其是涉及公共空間的市政公眾場所,可以嘗試在驗收時讓盲人參與體驗。

  一些盲人還指出,除了盲道,盲人出行過馬路也是一項比較大的阻礙。由于視力障礙,盲人單獨過馬路並不現實,除了需要人們幫助,借鑒有益經驗,在路口架設語音播報設備等也同樣值得嘗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6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