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天花掉8900元,宣稱有藥物療效實乃普通食品——記者暗訪揭秘老年人保健品會銷騙局
2018-10-15 16:5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5天花掉8900元,宣稱有藥物療效實乃普通食品——記者暗訪揭秘老年人保健品會銷騙局

  “新華視點”記者邰思聰、魯暢、馬曉冬

  打著弘揚傳統文化、傳統孝道等旗號給老年人講課、洗腦,借機把成本低廉的産品“包裝”成能治百病的保健品高價推銷,牟取暴利……“新華視點”記者調查了解到,這個名為“長壽工程”的老年人會銷活動在全國多地開展。記者進入會銷活動現場進行暗訪,揭秘騙局內幕。

  會銷現場:連哄帶嚇,老人5天花8900元

  日前,記者以合夥經銷商身份進入位于中福麗宮品牌基地的“長壽工程”會場進行暗訪。會銷活動開始前,老人們先接受了“藏式傳統藥膏按摩”的免費體驗活動。會場工作人員稱,該藥膏可以治療各類關節疼痛、風濕性疾病,老人們爭相排隊接受按摩。

  半小時後,會銷活動開始。據知情人透露,這次活動為期10天,內容為主辦方邀請講師前來講課,其間安排三次産品銷售。現場一些老人説,他們前幾天就已經連續到此參與課程。

  據記者觀察,當天有200到300位老人參與。會銷主辦單位用歌舞表演、課程講授等方式吸引老人,現場老人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感動落淚。

  記者發現,為獲取老年人信任,主辦方會先要求老人交付現金換取産品券,有的老人交了100元,有的則交了8000元。在講授過程中,主辦方先將現金歸還給老人,並贈予老人號稱價格不菲的贈品,使老人防范心理降低,最後通過各種推銷手段,把老人手中的錢再次拿到手。

  一位連續參加了5天會銷活動的老人告訴記者,現場講師先送給每人一份聲稱價值12600元、現場只售7000元的“青藏1號”産品,稱這款産品可以治療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腦血管疾病。

  “講師現場還播放了心臟搭橋手術視頻,在場的老年人看了很害怕,幾乎都買了産品。”她説,賣産品時,講師説第一份是免費送的,第二份需要購買,不少老人在行銷手段的誘導下,又將退還的7000元主動交給工作人員,購買第二份産品。

  她告訴記者,5天來,她一共花費了8900元,包括7000元的“青藏1號”,以及其他名義花費的1900元。

  記者注意到,“青藏1號”産品並沒有保健食品認證標識或批號,有的僅是食品批號,其配料也只有白刺果、黑枸杞、番茄和香菇。

  現場一位經銷商告訴記者,賣貨時,即使銷售高價産品,簽單率也都在50%以上,若是新來參與活動的老人,簽單率幾乎超過80%。

  利益鏈條:經銷商拉人頭、會銷方忽悠,雙方五五分成

  記者調查了解,在“長壽工程”所組織的會銷活動中,現場會銷由該公司負責邀請講師、銷售産品、錄制視頻,合夥人則負責組織老年人到現場“聽課”。在為期多天的活動裏,組織者會安排三次“賣貨”,所得利益與合夥人五五分成。

  一位曾經與“長壽工程”合作過的經銷商告訴記者,這些合夥人都有自己的線下直營門店,售賣保健床墊、高電位治療儀等産品,光顧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使合夥人擁有不少老年客戶資源。“但直營店的利潤遠沒有會銷來錢多、來錢快。”

  他告訴記者,與“長壽工程”合作時,他銷售的是一款標價2380元的負離子駐波機即凈水機,四五百名老人中有一半掏錢購買。實際上,這款凈水機成本只有200元左右,根本起不到宣傳中的功效。

  另一位知情者告訴記者,“長壽工程”組織的會銷上推銷的産品“桑黃參肽膠囊”售價高達1980元,與成本相差懸殊。

  會銷負離子駐波機的原經銷商告訴記者,也有子女發現父母購買的産品、儀器出現問題想要退貨或維修,但都找不到生産廠家。“通常情況下,兒女也不會為這些事和父母鬧不愉快,于是不了了之。”

  怕走漏風聲時間地點前一天才通知,用現金減少交易痕跡

  記者了解到,去年7月,國務院食安辦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通知,部署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此後,針對保健品公司借會議行銷坑騙老年人的情況,全國多地掀起整治風暴,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頂風作案的情況仍有發生。

  記者在此次暗訪中發現,為躲避打擊,會銷手法更加隱蔽。知情者告訴記者,“長壽工程”從7月份開始在中福麗宮品牌基地進行了多期會銷活動,其間有一些老人及其子女因組織方拒絕退款或發現情況不對而選擇報警。此後,會銷活動轉至度假村中進行。“在哪開、幾點開,組織方要到前一天晚上才會通知合作經銷商,怕走漏風聲。”

  公安部門一位執法人員告訴記者,由于一些商品“食藥同源”的特效,為逃避法律處罰,不少商家用藥物效果騙取消費者,但在注冊産品批號時使用的是食品批號。多數會銷人員要求老年人以現金形式進行交易,無形中減少了交易痕跡,增加了打擊難度。

  法律人士認為,監管部門掌握的一些案件線索證據,往往因達不到立案查處標準而無法處罰到位,建議對相關法律法規中虛假宣傳及欺詐的定性進一步明晰,同時行政機關應從重從嚴處理違法經營者。

  執法人員建議,應強化多部門聯合執法,對産品來源、宣傳行為、行銷手段等的合法性進行核查,及時固定證據,形成打擊合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