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快航太醫學發展:北京大學-航太中心醫院航太醫學科技創新中心成立
2018-10-14 16:4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 胡喆)在人類載人航太事業不斷推進的今天,航太醫學的重要意義不斷凸顯。為加快航太醫學等新興專業發展,10月14日,北京大學-航太中心醫院航太醫學科技創新中心在京正式成立,中心將推廣應用現有航太醫療手段,催生包括航太健康評估、健康防護、康復療養、醫學研發等在內的新型航太醫療體係。

  作為航太係統規模最大的三級綜合醫院和北京大學臨床醫學院,航太中心醫院多年來始終關注航太醫學領域的研究發展,並進行了諸多探索。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航太中心醫院院長杜繼臣介紹,航太醫學是一門特殊的環境醫學,屬于生命科學的一個部分,涉及所有的醫學專業。結合當前醫學技術、腦科學、精準醫學、智能醫學等的發展基礎,科創中心未來的規劃方向是推廣應用現有航太醫療手段,催生新型航太醫療體係。

  “未來,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將有機會進入太空工作、生活。不論是經過選拔、受過專業訓練的航太員,還是進入太空的普通人,都應在太空中具備接受治療的條件。隨著中國空間站將來逐步投入使用,‘太空醫院’的建設也勢在必行。航太中心醫院將以科創中心為平臺,積極引進培養跨學科頂尖人才,力爭在承擔國家重大科研攻關類項目、健康、生命科學、軍事醫學等前沿領域取得突破。”杜繼臣説。

  科創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醫學部科學研究處處長韓鴻賓表示,科創中心在具體目標實施過程中將立足航太中心醫院已有的介入診療、微創外科、再生醫學、急危重症救治、健康管理等五大技術優勢,加強學科間的合作,建立多學科合作的科研機制,同時將全面承載北京大學醫學技術學科研究生的學習研究任務,發揮科創中心人才培養的作用。隨著軍民融合的不斷深入,更多的科研人員也會有機會接觸到航太醫學領域的研究,並通過交叉融合,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5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