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姓的“熟書記”邵景良:“組織叫幹啥咱幹啥,幹啥都要幹好它!”
2018-10-14 11:1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河南省濮陽市清豐縣柳格鎮,邵景良(左一)在調研基層法庭訴調對接工作(5月9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10月14日電(記者馮大鵬)2014年,邵景良由濮陽市委秘書長轉任市政法委書記,一些人猜測“邵景良是不是犯了什麼錯誤”。面對議論,邵景良撂下他的口頭禪:“組織叫幹啥咱幹啥,幹啥都要幹好它!”

  4年來,邵景良與濮陽政法戰線的黨員幹部、濮陽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濮陽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成效明顯,贏得了全國政法係統多項殊榮。

  2014年6月的一天,淩晨1點多,濮陽轄區內中原油田一口停産井遭不法分子盜油爆燃著火,引發群眾聚集、恐慌。接到報告,邵景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

  有人勸邵景良不要到人群中去,以免發生意外。“黨員幹部就應該衝鋒在前,我到現場就是要面對群眾的!”邵景良不由分説。

  當時現場復雜,天然氣爆燃危險大,邵景良完全不顧個人安危。在他的指揮下,油井周邊秩序天亮前淩晨5點即恢復正常。

  記者走進范縣公安局圖像偵查中隊,視頻監控中心內一陣警報聲響起。這是“人臉識別”係統捕捉到犯罪嫌疑人圖像後發出的警報。這個係統的建立,有著邵景良的心血。

  在河南省濮陽市范縣高碼頭鎮,邵景良(前右)在調研綜治和平安建設工作(2016年3月3日攝)。 新華社發

  濮陽是經濟欠發達地區,每萬人擁有公安幹警數遠低于全國平均水準。邵景良提出,要通過科技手段彌補警力不足。

  在他的積極協調下,“滿天星”視頻監控工程在濮陽迅速推進,實現了“三級平臺、四級聯網、村(社區)全覆蓋”,各類警情大幅下降。

  “敢擔當,體現的是忠誠;會擔當,體現的是智慧和能力。一個幹部要敢擔當,還要善擔當。”邵景良經常這樣鼓勵身邊同志。

  邵景良注重深入調研,瞄準基層社會治理難點發力。2016年,濮陽率先在河南省開展基層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將各類政法機關辦理點整合在一起,當年實現鄉村全覆蓋,破解基層群眾辦事難。

  2017年,濮陽乘勢而上,積極推進縣級綜治中心建設。清豐縣綜治中心僅用了一年半時間就開門辦公,方便群眾一站式辦理各類政法、綜治、信訪事務。

  “邵書記一共來了多少次,掰著手指頭還真數不過來。從裝修到功能布局、人員選配等等,他都逐個過問。”清豐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岳洪波説。

  在河南省濮陽市清豐縣綜治中心,工作人員在調取卡口視頻監控畫面。在邵景良的關心和指導下,清豐縣綜治中心快速建成運轉,方便群眾一站式辦理各類政法、綜治、信訪事務(9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工作事關社會穩定,邵景良十分關心。濮陽在縣鄉村建立起了三級專職、兼職調解員隊伍,調解成功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人員不上行”。

  親近群眾,是處理信訪穩定工作的法寶。邵景良認為,如果一味地堵,只會讓矛盾越來越多;只有通過走訪、排查,找到問題症結,才會將矛盾消滅于萌芽。

  一有空閒,邵景良就和司機一起到五縣四區的鄉鎮、村莊轉悠,和老百姓拉家常,向基層幹部了解問題。跟老百姓接觸多了,邵景良在群眾中就有了個“雅號”——“熟書記”。

  就這樣,邵景良成功開創了濮陽政法工作新局面,使這個三省交界的地市由亂而治,“平安濮陽”成為當地對外招商、展示形象的名片。

  在臺前縣侯廟鎮艾樓村藍悅服飾生産車間,藍悅服飾總經理錢保同説:“車間自開建一直平安運作。治安環境好,營商環境好,在濮陽做生意順心。”

  近年,在河南省公眾安全感和政法機關執法滿意度民意調查中,濮陽4次獲得“雙第一”,並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新評選表彰的10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

  記者採訪期間,邵景良被任命為濮陽市委副書記,主抓扶貧工作。

  “組織叫幹啥咱幹啥,幹啥都要幹好它!”面對記者,邵景良還是那句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5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