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民民主黨成捷克參議院換屆選舉最大贏家
2018-10-14 10:1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拉格10月13日電(記者王義)捷克參議院換屆選舉13日結束第二輪投票,最大在野黨公民民主黨成為本屆參議院換屆選舉最大贏家,11名進入第二輪選舉的候選人有10名最終贏得議員資格。

  執政聯盟的最大黨“ANO2011”黨10名進入第二輪的候選人只有1名贏得議員資格,遭遇挫敗。

  目前,捷克參議院中席位最多的兩個政黨是公民民主黨和市長聯盟,各佔有16個席位。執政聯盟“ANO2011”黨和捷克社會民主黨在參議院81個席位中只佔20個席位。

  公民民主黨主席費雅拉認為,本屆參議院選舉結果是公民民主黨9年以來第一個勝利,表明公民民主黨正在成為民粹主義者和極端主義者以及執政黨的替代力量。

  “ANO2011”黨主席、捷克政府總理巴比什認為,執政聯盟最大黨在參議院選舉中“落敗”,説明參議院選舉制度有很大缺陷,第二輪選舉投票率過低,選舉結果並不能真正反映民意,應該把兩輪投票制改為一輪投票制。

  分析人士認為,執政黨聯盟及其支援者在參議院裏不再擁有多數席位,將給捷克政壇穩定帶來不利影響。

  本屆參議院換屆選舉涉及27個議席,佔總議席的三分之一。根據法律,首輪無人勝出的議席進行第二輪投票。10月5日至6日舉行的第一輪選舉有兩名候選人贏得超過50%選票直接獲得議員資格,另外25個議席在第二輪投票中産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5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