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樂器市場 音樂教育爆發式增長
2018-10-13 12:0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3日電(記者吳宇)記者從13日在上海閉幕的“2018中國(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上了解到,經過多年快速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樂器市場,音樂教育呈爆發式增長態勢,“愛樂”已是越來越多中國人的生活風尚。

  據“2018中國(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主辦方之一的中國樂器協會介紹,2017年,中國樂器市場規模達448億元人民幣,佔據全球樂器市場三成左右,僅次于美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樂器市場;相關音樂教育市場規模超過樂器市場規模兩倍,接近1000億元人民幣。

  中國樂器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曾澤民認為,樂器消費向中高檔提升以及音樂教育爆發式增長,是近年來中國樂器産業及音樂教育界最顯著的變化。

  據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樂器4.03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7.2%,進口樂器佔中國樂器市場銷售比例達6%左右;更為可觀的是,隨著眾多國際知名樂器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其相關産品佔中國樂器市場份額已攀升至21%。

  “這意味著國際品牌佔中國樂器市場比例已達27%,更多中國愛樂者開始選擇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鋼琴、提琴、號管等西洋樂器,消費升級正為國際中高檔樂器企業創造新的發展機遇。”曾澤民説。

  據曾澤民介紹,今年前三個季度,中國樂器進口保持穩步增長,由于大多數西洋樂器進口關稅由17.5%降至10%的政策從9月1日起正式實施,“預計今年四季度、特別是明年,以中高檔西洋樂器為代表的樂器進口將有望出現新增長”。

  “2018中國(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展覽面積達13.8萬平方米,吸引了海內外2200多家企業參展,其中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樂器企業都是攜帶各自經典樂器組團參展,顯示出對中國市場的格外重視,僅鋼琴一種樂器就佔據了兩個展館、兩萬多平方米。由于相關音樂教育機構爭相在展會亮相,也讓本次展覽規模比去年擴大了一成左右。

  據介紹,多年來,中國音樂教育市場年均增速都在10%以上,近兩年則接近20%,爆發式增長特徵明顯。以中國樂器協會去年對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調查為例,四個一線城市的幼兒園和中小學校學習樂器人數約為135.5萬人,相關樂器消費規模約5.44億元,相關樂器培訓市場規模約26.5億元,兩者總和接近32億元。

  中國樂器協會的綜合統計資訊顯示,2017年,中國城鎮居民每百戶家庭的鋼琴擁有量為5.82臺,其他中高檔樂器擁有量為5.87件。預計到2020年,百戶家庭鋼琴擁有量可達8.62臺,其他中高檔樂器擁有量可達6.46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山東沂源:蘋果豐收醉金秋
山東沂源:蘋果豐收醉金秋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0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