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巢湖:村裏來了新“客”
2018-10-13 12:1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3日電 題:巢湖:村裏來了新“客”

  新華社記者周暢、張錚

  早上7點,家住安徽巢湖市銀屏鎮的張進良就提著雞蛋、蔬菜,等著進城的H113路公交車,去看望住在巢湖城區的兒子。

  “以前路上跑的都是私人麵包車,時間不固定,進趟城經常要等個把小時,不安全還經常漲價。現在有了半小時一趟的公交車,進城看兒子孫子方便多了,他們也放心多了。”79歲的張進良説。

  張進良感受到的,是巢湖2017年啟動城鄉公交一體化改造帶來的“福利”。

  “過去的農客車輛車容車貌差,服務品質不高,班次、時間都不固定,遇到高峰期還會擅自漲價。”巢湖市交通局綜合運輸科葛慶兵説,巢湖市原有客運公司車輛多為挂戶經營,經營主體多、小、管理不規范、抗風險能力差。

  為進一步規范城鄉客運市場,更好服務群眾出行,統籌城鄉發展,巢湖市按照“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國有化運營”的原則,啟動了城鄉公交一體化改造工作。截至2018年8月底,巢湖市258臺農客車輛全部退出經營,城鄉公交共投入運營車輛150臺。

  這150臺黃色的城鄉公交車,不斷穿梭在巢湖的城市和鄉村之間,讓城鄉距離被拉近。“上班、上學、賣菜可以坐著公交來回,村裏的農副産品都賣得更多了。”在銀屏鎮芙蓉村黨總支書記張辰生看來,城鄉公交給村民的工作、生活都帶來了便捷。

  城鄉公交執行政府核定的2元(非空調開放月)、3元(空調開放月)票價,降低了群眾的出行成本,提高了群眾的出行品質和安全。以距離巢湖市最遠的欄桿集鎮為例,以往單趟需要12元,現在城鄉公交執行政府核定的2元票價,一天往返出行就可以省下20元。“這對村民來説是最切實的實惠。”葛慶兵説。

  自從通了城鄉公交車,23歲的張慧敏就過起了“公交上下班”的生活。在巢湖開了新娘跟粧工作室的張慧敏,在城鄉公交開通前,為了節約往返成本,只能擠在城裏的哥哥嫂子家中住。在城鄉公交開通後,她就像是有了上下班的“2元專車”。

  據統計,巢湖市目前開通城鄉公交主線路22條,設置站點342個,運營裏程達764公里,鄉鎮公交覆蓋率達100%,行政村公交覆蓋率達95%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山東沂源:蘋果豐收醉金秋
山東沂源:蘋果豐收醉金秋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0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