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殷墟迎來科學發掘90年
2018-10-13 18: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3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13日,殷墟迎來科學發掘90周年紀念日。200多名中外專家學者齊聚河南安陽,回顧中國考古走過的90年風雨歷程,共商殷墟保護與發展大計。

  當天上午召開的“殷墟科學發掘九十周年紀念大會”上,李濟、董作賓、石璋如、梁思永、郭寶鈞、夏鼐等老一代殷墟考古人的影像一一出現在大螢幕,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殷墟是現代中國考古學誕生和成長的搖籃。殷墟考古塑造了中國考古學的鮮明性格,奠立了中國考古學的優良傳統,成為中國考古和文物事業的一座歷史豐碑。”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致辭中説。

  1928年10月13日,身穿長袍馬褂的董作賓在殷墟揮出的第一鍬,揭開商代都城的冰山一角,開啟中國長達90年對上古文明的探尋。

  90年殷墟考古發掘,確證了商王朝的存在,中國早期歷史探尋從此有了支點。

  一個布局合理、人口眾多、手工業發達的商代都邑呈現在世人面前:宮殿、王陵、居住遺址、家族墓地群、水網、大道,以及甲骨文、司母辛鼎、婦好鴞尊等精美絕倫的出土文物,無聲地訴説著失落王朝的繁華。

  紀念大會上,鄭振香、楊錫璋、劉一曼、徐廣德、劉忠伏、孟憲武6位考古工作者,被授予殷墟考古發掘“功勳人物”紀念章和紀念證書;《九十年殷墟考古人與事》《殷墟青銅器全形拓精粹》等殷墟學術著作首發。

  為把殷墟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窗口和國際文化交流平臺,安陽市人民政府分別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等單位簽署了合作共建殷墟遺址博物館、殷墟國際研究中心、數字殷墟框架協議。專家學者們聯名簽署了《殷墟發展共識》,呼吁保護遺址的真實性、完整性,激活殷墟遺址的生命力。

  據了解,紀念大會為期兩天,“晚商考古新發現”主題沙龍、殷墟發展與考古論壇等活動同步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5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