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喋血長徵的青年將軍——羅南輝
2018-10-13 09:3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喋血長徵的青年將軍——羅南輝

這是甘肅會寧紅軍長徵勝利紀念館內的羅南輝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10月13日電(記者吳文詡)在甘肅省會寧縣中川鄉的大墩梁一座普通的山崗上,長眠著800余名紅軍指戰員,年僅28歲的副軍長羅南輝是那場阻擊戰中犧牲的紅軍最高將領。如今,蒼松翠柏掩映下的紅軍烈士紀念碑,正默默訴説著82年前那段悲壯讚歌。

  羅南輝,1908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西郊一個農民家庭,早年曾在水煙鋪做工。1926年進入川軍江防軍第7混成旅當兵。1927年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在所在部隊從事兵運工作。他團結教育下層士兵,組織成立“士兵聯合會”,同反動軍官作鬥爭。1929年6月參加第7混成旅旅長鄺繼勳等領導的遂寧縣射洪嘴起義,任起義軍營長。後被黨組織派往川軍江防軍第2混成旅繼續做兵運工作。1930年10月參與領導該旅一部在漢州(今廣漢)舉行武裝起義,任警衛大隊長。

  1930年底,羅南輝赴四川萬縣任中共川東特委軍委書記,不久因叛徒告密被捕。他在獄中立場堅定,機智巧妙地同敵人進行鬥爭,始終未暴露身份。出獄後,任中共四川省委除姦小組組長,領導該小組處決了一批叛徒、特務,保衛了黨組織的安全。

  1932年羅南輝任中共南充中心縣委軍委書記,同年11月參與發動和領導南部縣升(鐘寺)保(城)農民起義。後奉派到川軍第29軍做兵運工作,1933年春率該軍1個連起義,參加紅四方面軍。同年10月任新成立的紅33軍副軍長,率部參加了川陜蘇區反“六路圍攻”。他擔任前線指揮,率部連續打退敵人二十余次輪番進攻,殲敵四個團,俘敵近兩千,取得紅33軍成立後的首戰勝利。後指揮所部清剿川陜邊反動武裝“神兵”的作戰,取得五戰五捷、殲敵5000余人的重大勝利,有力保衛了後方的安全。

  1935年羅南輝參加長徵,曾率部擔負籌糧任務。在人煙稀少的藏民地區,他嚴格執行黨的民族政策,積極開展群眾工作,走村串戶,收集、購買糧食,最大限度地保證了部隊的需要。同年11月,紅33軍與紅5軍團合編為紅5軍,他任副軍長。後在甘肅通渭指揮作戰中負傷。1936年10月,為掩護紅四方面軍與紅一方面軍會師,羅南輝奉命率紅5軍擔任後衛,他躺在擔架上指揮作戰,在甘肅會寧華家嶺一帶阻擊敵人。10月23日在會寧縣中川鄉大墩梁遭敵機轟炸,羅南輝壯烈犧牲,年僅28歲。紅四方面軍總指揮徐向前聞訊後悲痛不已,他流著眼淚説:“南輝同志是紅軍中的一位優秀指揮員,他的犧牲是我軍的一大損失。”

  為了銘記先烈的英雄業績,1986年10月,會寧縣人民政府在大墩梁烈士陵團修建了大墩梁紅軍烈士紀念碑。1996年10月,會寧縣人民政府對大墩梁烈士陵園又進行了全面維修、擴建,並在羅南輝墓前新立墓碑一座,以表達對這位紅軍優秀指揮員的深切懷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5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