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見證中國發展奇跡——與中國結緣半世紀的巴西老人達尼洛·桑托斯
2018-10-13 09:3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0月12日電  通訊:見證中國發展奇跡——與中國結緣半世紀的巴西老人達尼洛·桑托斯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達尼洛·桑托斯位于裏約熱內盧的家,堪稱一個小型中國博物館。“這幅徐悲鴻的作品,是我20世紀60年代在中國買到的。這套有點歷史的屏風,是20世紀80年代被我淘到的。”這位84歲的巴西老人清楚地記得每一件中國藝術品的來歷。

  “我第一次中國之行是在1966年,陳毅元帥在人民大會堂與我們進行了4小時10分鐘的會談。我還親眼見到了周恩來總理,他的風採令人傾倒。我去中國的具體次數已經記不清了,幾乎每年都會去,有時候一年之內要去好幾次。但第一次去中國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他告訴新華社記者。

  桑托斯與中國的結緣,要追溯到1964年。當時受冷戰影響,巴西軍政府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了9名在巴西工作的中國公民,制造了震驚中外的巴西“中國九人案”。當時巴西著名律師平托受中國政府委託為9人進行辯護,而年僅30歲的桑托斯則擔任他的助手和重要證人,直接參與營救工作。從那時起,桑托斯便成為推動巴中友誼發展的使者。

  半個多世紀以來,桑托斯和他所創立的巴中友好協會,一直關注著遙遠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的快速發展讓人嘆為觀止,堪稱奇跡。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的今天,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擺脫貧困,走向富裕。歷經幾代人,中國已經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利益的捍衛者。”桑托斯深有感觸地説。

  “我是中國發展的見證人。今天,我與一些中國年輕人聊起幾十年前訪華的情形,他們都很吃驚,説無法想像以前的中國社會竟然是這樣的。中華民族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這場艱巨考試中,交出了一份讓世人驚嘆的答卷。中國在短短幾十年裏,從一個積貧積弱、閉關鎖國的窮國,變成了今天這個心態開放、熱愛和平、推動世界發展的東方大國。”他説。

  除了內蒙古自治區,桑托斯的足跡已經踏遍了其余的中國省級行政單位。他表示:“在我走過的城市中,我非常喜歡上海和廣州,但是我最鐘情的還是北京。北京和裏約成為友好城市,就是由我一手推動的,這是我一輩子都值得驕傲的事情。”

  老先生的最大願望是看到巴西和中國能繼續進一步加強合作。“巴西和中國是兩個重要的發展中國家,兩國對話和交流這些年來持續深入。金磚機制成為連接兩國的重要紐帶。兩國合作潛力巨大,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倡議,值得巴西積極參與。”他指出。

  今年上半年,桑托斯再次帶團訪華。此行目的是推動中巴文化交流,把巴西桑巴介紹到中國。“能夠率領裏約的桑巴舞團訪華,對我們來説,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情。老實説,我都沒想到中國朋友能夠欣賞桑巴,甚至很有興趣學習跳桑巴。明年,我們會帶領更多的桑巴舞團去中國。”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山東沂源:蘋果豐收醉金秋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四川一山洞深處發現奇異昆蟲景觀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木星合月”天象現蒼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5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