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2018-10-12 22:08: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當地時間10月12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尚別國賓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新華社杜尚別10月12日電(記者許林貴 鄭明達)當地時間10月12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尚別國賓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塔吉克總理拉蘇爾佐達、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哈薩克斯坦總理薩金塔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布爾加濟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和巴基斯坦、印度政府代表以及觀察員國代表等與會。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合作成果豐碩,為維護亞歐大陸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6月,上合組織擴員後首次峰會在中國青島舉行,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就新形勢下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增進新老成員國團結互信、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突出。中方願與上合組織各國一道,落實好《青島宣言》,對接發展戰略,加強政策溝通協調,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第一,深化安全合作,築牢共同發展的可靠屏障。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加強安全領域協調與合作,提高執法安全行動能力。切實落實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有力打擊宗教極端思想傳播。

  第二,加強多邊經貿合作,釋放共同發展的巨大潛力。堅定支援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扎實落實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啟動本組織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緊密的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

  第三,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拓展共同發展的有效路徑。中方鼓勵本國有實力的企業赴上合組織國家投資興業,拓展基礎設施、加工制造、能源開發、農業等領域互利合作。

  第四,完善互聯互通,增強共同發展的後勁。加緊商談《上合組織公路發展規劃》,認真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推進本地區跨境鐵路網絡建設,不斷完善互聯互通的“軟環境”。

  第五,強化創新引領,培育共同發展的新動能。搶抓機遇,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帶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實現經濟更高品質的發展。加強創新合作,重點在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物技術、清潔能源、氣象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加大科技人才培養交流力度。

  第六,促進人文交流,夯實共同發展的民意基礎。繼續加強教育、文化、衛生、環保、體育、旅遊、青年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促進民心相通、增進彼此信任。

  李克強強調,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不動搖,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上合組織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首倡地,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應該成為地區國家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典范。讓我們以“上海精神”為指引,互信互利,攜手托起上合組織的美好明天。

  與會領導人和代表表示,當前形勢下,本地區國家尤其需要加強團結,共同維係地區安全、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各方應抓住機遇,繼續秉持“上海精神”,全面落實青島峰會成果,促進貿易、投資、能源、農業、人文交流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為地區國家合作營造安寧的氛圍。

  李克強同與會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聯合公報,批準上合組織經貿、科技、環保等領域多項決議與合作文件。

  王毅、何立峰出席會議。

  新聞連結:

  李克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55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