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美國領導人演講的五大謬誤
2018-10-12 17:4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美國領導人演講的五大謬誤

  新華社評論員

  連日來,美國政府不斷在中美關係上作出消極言行,特別是美國領導人日前的對華政策演講,從多個方面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和惡意攻擊。一時間,美國鷹派“全面遏華”鼓噪之聲加重,中美關係似山雨欲來,不確定性驟增,令寄望中美關係行穩致遠、全球得以受益的人們倍感憂慮。

  美方領導人的演講,集中了美方一些人士深陷“對華焦慮症”的各種病狀:從抱怨美企在華“市場準入”方面難獲優勢到攻擊中國“盜取”美智慧財産權問題,從指責中國對美髮動所謂“宣傳戰”,到妄言中方干涉美國中期選舉和總統大選……所有這些不實之詞,讓熟悉中美國情和中美關係的人感到美方領導人罔顧事實的荒謬和“倒打一耙”的滑稽。縱觀中美交往的歷史和現實,這些抹黑根本站不住腳,至少存在以下五大謬誤。

  謬誤一:美方領導人口口聲聲強調美國給予中國多少“恩惠”,聲稱中國經濟近幾十年來的高速發展全是美國的功勞,甚至拋出美國“重建中國”論,其邏輯之荒唐匪夷所思。中國從“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是億萬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靠的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靠的是堅持改革開放,靠的是中外互利合作。多年來,國際輿論對“中國奇跡”的正面客觀評價不絕于耳,而美方對此卻選擇性失明。所謂“掠人之美以自耀”,把中國人民幾十年流血流汗取得的成果一股腦算到美國頭上,再也沒有比這更違背事實的説法,再也沒有比這更滑稽的邏輯了。

  謬誤二:美方領導人口口聲聲妄言中國搞所謂“軍事擴張”,實則是給中國為維護自身領土主權等核心利益的正義之舉亂扣帽子。倒是美方反覆操弄臺灣議題、對臺軍售,還打著所謂“航行自由”旗號,頻頻闖入我南海島礁鄰近海域……種種做法,都表現出霸權思維、不顧他國權益的蠻橫。

  謬誤三:美方領導人口口聲聲説中美需要“公平貿易”,抱怨美國“吃虧”,卻對美國企業和民眾在兩國經貿往來中的巨大收益視而不見。中美經貿合作促進了中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也使美國獲得了跨境投資、進入中國市場等大量商業機會,對美國經濟增長、消費者福利、經濟結構升級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渲染“美國吃虧”論,更多是揣著明白裝糊涂,掩蓋中美經貿往來互惠互利的本質。

  謬誤四:美方領導人口口聲聲質疑中國改革開放,卻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的努力與行動熟視無睹。一段時期以來,“放管服”改革不斷提速,減稅降費支援實體經濟,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放寬市場準入,降低關稅總水準……即便外部環境發生變化,中國仍將按照自己的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中國近來推出的一係列深化改革開放措施,已充分證明中國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的決心和誠意。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非但不會關閉,而且只會更加敞開。

  謬誤五:美方領導人口口聲聲指責中國在美“投射影響力”,試圖“幹預”美國選舉,卻對他國依據美國法律購買媒體版面或時段發布資訊的合法性和常規性閉口不談。在標榜所謂新聞自由的同時,又擔心美國民眾對事情的真相獲得更多元的解讀。更重要的是,中國歷來堅持互不干涉內政的外交原則,不願也沒有興趣干涉美國的“家務事”。就連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和《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媒體也承認,目前美方對中國干涉選舉的指控沒有真憑實據。

  美方領導人在演講結尾説希望中美關係“基于公平、互惠和尊重主權”,卻忘了他的整場演講幾乎就是在演繹背離自己這句話。應當看到,美國近日密集責難中國的背後,是對中國快速發展的不適應,對當前國際力量對比和國際格局演變大勢的不適應。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近日表示,在對待中國方面,特朗普政府“把外交關係想得太少,把敵對關係想得太多”。這一趨勢,已引發國際社會深深擔憂。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方始終致力于與美國共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增進互信,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維護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訪華時説,期待和中方建立“建設性的、以結果為導向的”雙邊關係。但必須明確的是,這個“結果”不應是美國單方面指定的結果,而只能是中美共同協商、共同認可的結果。

  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近40年的發展歷程反覆證明,中美合則兩利。美方應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平發展的現實,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收起不應有的“救世主”“施舍者”心態,停止動輒“甩鍋”“扣帽”的錯誤做法,同中國相向而行,為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做出大國應有的努力。

  新華社評論員:任何對中國的惡意詆毀都是徒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社評論員:美國領導人演講的五大謬誤-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5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