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6歲以下殘疾兒童將全面獲得康復救助
2018-10-12 17: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安市兒童福利院陽光班藍天組的老師在幫助一名腦癱孩子鍛煉上肢能力(5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新華社西安10月12日電(記者劉瀟)《陜西省人民政府關于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日前正式發布實施。聽力、言語、視力、肢體等殘疾兒童以及智力殘疾、孤獨症兒童可向戶籍所在地或居住證發放地縣級殘聯組織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後將獲得康復救助。

  救助對象為符合條件的0-6歲(含6周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

  聽力言語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標準為經評估符合植入人工耳蝸條件的,為其提供一次單耳手術,包括電子人工耳蝸産品1套並實施免費植入手術,評估、手術及術後調機,救助標準每人為6萬元,産品由省殘聯統一採購,術前篩查、手術和術後調機每人補助1.5萬元。雙耳助聽器購置及驗配、調試救助標準每人為6000元。對配戴助聽器或植入人工耳蝸的聽力言語殘疾兒童康復訓練每人每月補助2000元,訓練時間不少于1學年。

  西安市兒童福利院陽光班心願組的老師在陪伴腦癱孩子進行上下肢訓練(5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視力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標準為視力殘疾兒童助視器適配和視功能訓練,每人補助2000元,訓練時間不少于1個月。

  肢體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標準為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等足畸形、小兒麻痹後遺症、腦癱導致嚴重痙攣、肌腱攣縮、關節畸形及脫位、脊椎裂導致下肢畸形等矯治手術提供一次性救助,救助標準每人為1.92萬元,其中用于矯治手術救助1萬元、矯形器裝配1200元、術後康復訓練每人每月補助2000元,訓練時間不少于4個月。肢體功能障礙康復訓練救助標準每人為2.12萬元,其中矯形器裝配1200元,機構康復訓練每人每月補助2000元,訓練時間不少于1學年。

  智力殘疾、孤獨症兒童康復救助標準為機構康復訓練每人每月補助2000元,訓練時間不少于1學年。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殘疾兒童在定點康復機構接受康復訓練的,按每人每月500元標準發放送訓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5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