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恒星死亡前可能“身體被掏空”
2018-10-12 11: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1日電(記者周舟)一個國際研究團隊11日説,他們觀測到一顆巨大恒星死亡後只發生了微弱且短暫的超新星爆炸,這可能是因為它被一顆不可見的伴星“掏空了身體”。

  這項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的研究提出,這顆伴星“抽走”了恒星的巨大品質,基本“被掏空”的恒星快速爆炸,形成一顆死亡的中子星圍繞著致密的伴星旋轉。這是科學家第一次觀察到致密中子星雙星係統的誕生。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説,一顆至少8倍于太陽品質的巨大恒星死亡後會發生超新星爆炸,且往往會有數倍太陽品質的外層物質被炸飛,剩下極端致密的中子星。但在美國帕洛馬天文臺新觀測到的這一天文事件中,拋射的物質只有太陽品質的五分之一。

  研究人員推測物質被某種致密伴星天體“偷走了”,這種天體可能是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它與恒星的距離很近,能夠在發生超新星爆炸前將恒星的一部分品質“抽走”。

  研究人員表示,新誕生的中子星與伴星距離很近,兩者最終會在一次碰撞事件中合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銀河中心發現“富鋰恒星”
    以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科研人員為首的團隊依托LAMOST發現一顆奇特天體,其鋰元素含量約是同類天體的3000倍,是目前人類已知鋰元素豐度最高的恒星。
    2018-08-08 07:19:54
  • 中國郭守敬望遠鏡發現宇宙中已知鋰含量最高恒星
    以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為首的科研團隊依托郭守敬望遠鏡(LAMOST)發現了一顆奇特天體,其鋰元素含量約是同類天體的3000倍,這是目前人類已知鋰元素含量最高的恒星。
    2018-08-08 07:33:38
  • 天文學家可能首次觀測到年輕恒星吞噬行星物質
    一個國際天文學研究團隊通過X射線觀測發現,距地球約450光年外一顆年輕恒星不時神秘變暗的現象,可能是它吞噬行星物質導致的。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是人類首次直接觀測到年輕恒星吞噬行星物質。
    2018-07-20 16:0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4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