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鈴薯之鄉”農民:“靠薯吃薯”開啟新生活
2018-10-11 17:1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1日電(記者郭剛)金秋十月,我國“馬鈴薯之鄉”——甘肅省定西市千萬余畝馬鈴薯喜獲豐收。伴隨著收獲,當地農民通過馬鈴薯種植、加工、制作成品和銷售等日趨成熟的産業鏈條,“靠薯吃薯”開啟了新生活。

  在定西市安定區巉口鎮玉泉山莊,記者看到,粉條、餅幹、攪團、炒粉等以馬鈴薯為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係列琳瑯滿目,布滿櫃檯貨架,讓人眼花繚亂。

  今年45歲的范小霞是安定區的一名農民。在山莊一處馬鈴薯加工櫃檯,她正在嫺熟地用木槌砸著剛剛收獲的馬鈴薯,直至砸成粉狀,再添加配比得當的調料,做成當地的特色小吃攪團,賣給前來觀光旅遊的顧客品嘗。

  “我們這兒的人都是從小吃洋芋(馬鈴薯)長大的,現在靠這個‘寶貝疙瘩’更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范小霞笑語。

  自今年春季玉泉山莊建成以來,范小霞就開始在這裏從事馬鈴薯加工、配制攪團、服務顧客等係列工作,每個月保底3500元的工資讓她的生活逐步改善。

  “以前我在鄉下的木工作坊做工,很累不説,收入也不多。”范小霞説,來到此處打工後,憑著自己的手藝和勤快,每天至少能加工和賣出50多碗攪團,人多時會銷售過百。“賣得多就掙得多,月收入也有超過5000塊錢的時候。”

  作為當地政府異地扶貧搬遷産業園項目,以玉泉山莊為代表的田園綜合體目前已吸收、接納數百名當地農民在家門口就業或創業。像范小霞一樣,越來越多的定西農民以馬鈴薯為依托,在當地加工企業或田園綜合體謀求發展。隨著馬鈴薯産業發展及鄉村旅遊的興起,他們逐漸告別貧困。

  “等我攢夠了本錢,自己要開一家馬鈴薯攪團店,自己給自己當老板。”范小霞滿懷憧憬。

  地處我國西部黃土高原腹地的定西市山大溝深,十年九旱,貧困程度深,貧困面大。經過多年發展,定西已成為中國馬鈴薯三大主産區之一。2017年,當地馬鈴薯種植面積達到1083萬畝,總産量達1300萬噸,定西農民從馬鈴薯産業中獲得每人平均純收入近1600元,佔到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23.2%,馬鈴薯産業已成為當地的主導産業和脫貧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9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