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代舞西洋樂融入京劇 楊赤丁曉君領銜《霸王別姬》
2018-10-11 18:4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白瀛)作為第21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幕演出,“新國劇”《霸王別姬》將于12日晚登陸保利劇院。該劇將多媒體、現代舞、西洋樂融入戲曲,由旅美華人導演陳士爭執導,梨園名角楊赤、丁曉君主演,指揮家胡炳旭執棒,並由德美英意等國家創作者聯合制作。

  陳士爭11日在京介紹,舞臺上將有十位琵琶演奏家環坐,演奏根據琵琶名曲《十面埋伏》當中部分動機重新創作的樂段,同時十面琵琶和打擊樂大鼓和京劇鑼鼓相結合,表現磅薄的戰爭場面。

  “表現主義元素並非標新立異,而是服務于故事內涵的有機呈現,進而重新講述這個兩千多年前的英雄悲歌和愛情故事。”他説。

  作為新中國培養的指揮家,胡炳旭曾參加交響樂《沙家浜》及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杜鵑山》的創編和排演,其對交響樂隊與民族器樂和聲腔的結合,在中國戲曲史上有著重要的開創意義。

  “《霸王別姬》劇情家喻戶曉,但此次導演在保留了傳統的同時將音樂變成情節的一部分, 為觀眾呈現全新的演出效果。”他説。

  劇中霸王的飾演者、京劇袁派表演藝術家楊赤説,本次演出希望在表現人物情感方面對京劇的表現力有所突破;虞姬的扮演者、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的入室弟子丁曉君説,希望抓住霸王別姬的“情”字,展現京劇藝術的美。

  據介紹,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將于10月12日至26日舉行,包括21場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4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