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鄉鄉設所、村村通郵到世界第一快遞大國——我國郵政業改革釋放巨大紅利
2018-10-11 17:2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從鄉鄉設所、村村通郵到世界第一快遞大國——我國郵政業改革釋放巨大紅利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郵路總長度增長近一倍,郵政業務收入增長1290倍,全國鄉鎮快遞網點從空白到覆蓋率超過90%。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郵政體制改革釋放巨大紅利,行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百姓用郵、用快遞越來越便利。

  郵政體制改革釋放政策紅利

  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沈鴻雁説,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央先後部署完成了郵電管理體制調整、郵電分營、郵政政企分開及完善省級以下郵政監管體制改革等重大體制改革任務。制定實施郵政法並先後進行三次修訂修正,頒布實施快遞暫行條例,郵政業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極大地釋放了政策紅利,激發了發展動力。

  1980年和1984年,中國郵政先後開辦了國際、國內特快專遞業務,開中國大陸快遞業務之先河。

  1992年以來,中國民營快遞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快遞業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

  2006年實施的郵政體制改革消除了快遞在體制機制上的發展障礙,尤其是2009年郵政法修訂實施,首次將快遞業務納入調整范疇,明確了快遞企業的法律地位,極大地釋放了市場主體的發展活力。

  目前我國快遞法人企業達2萬家,從業人數超過200萬。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4年穩居世界第一,對世界增長貢獻率超過50%。

  郵政服務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郵政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很大成就。郵路單程總長度增長近1倍,總體實現“鄉鄉設所、村村通郵”,郵政普遍服務營業場所總數達5.4萬處,建制村直接通郵率超過97%。截至2017年,全行業擁有各類營業網點27.8萬處,是1978年的5.6倍。

  郵件時效性顯著提升,省際包裹時限提升近五成,服務深度極大延伸,包裹由投遞領取通知單改為按址投遞包裹實物到戶,鄉鎮5公斤以下包裹全部投遞到村。

  同時,郵政包裹類新業務不斷涌現且增速明顯,年均增長率90%以上;國際小包從1.7億件增長至8.9億件,成為跨境電商寄遞的主渠道。

  為深入推動快遞業普惠發展,2014年,國家郵政局啟動“快遞下鄉”工程。短短4年時間,鄉鎮快遞網點從無到有、從有到全。截至2017年底,全國快遞網點鄉鎮覆蓋率達到87%,基本能夠滿足6億農村人口的快遞服務需求。2018年,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進一步提升,目前已超過90%。

  截至2017年底,全國累計建成快遞服務營業網點21萬處,行業擁有國內快遞專用貨機100架,郵政、順豐和圓通3家貨運航空公司快件佔國內航空貨運運輸量40%以上。

  郵政業服務經濟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從1978年的郵政收入5.1億元,到2017年的郵政行業業務收入6622.6億元,40年來增長1290倍。

  郵政行業服務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和跨境網購能力不斷增強。據國家郵政局統計,2017年,快遞直接支撐制造業産值2375億元,全年農村地區收投快件量超過100億件,帶動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超過6000億元。年支撐跨境網絡零售額超過千億元,支撐網絡零售額超過5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比重超過15%。快遞業對消費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對經濟增長的間接貢獻率超過20%。

  郵政業積極服務農村電商帶動農民創業致富。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組織開展“一市一品”農特産品進城示范項目,帶動貧困地區增收人數137萬人,累計增加貧困人口收入13.3億元。

  “昔日的老郵政已經成為新經濟的代表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力量。”沈鴻雁説,下一步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拓展行業發展格局,不斷提升寄遞服務品質,擦亮中國寄遞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北京郵政:電子運單使用率超95%
    記者10日從北京市郵政管理局獲悉,今年1-8月,北京郵政行業業務收入為247.39億元;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139482.71萬件,業務收入212.88億元。目前全行業電子運單使用率已超過95%,北京郵政業綠色發展初見成效。
    2018-10-10 16:19:44
  •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利潤規模連續4年居世界郵政首位
    9日第49屆世界郵政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劉愛力在世界郵政日的致辭中表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收入規模位列世界郵政第2位,利潤規模連續4年居世界郵政首位,要牢記初心使命,履行央企責任。
    2018-10-09 09:2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