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顱術中患者醒來唱歌,醫生根據歌聲精準手術
2018-10-11 17: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1日電(記者黃筱)“海的思念綿延不絕,終于和天在地平線交會……”近日一段視頻在網絡上讓網民直呼“不可思議”:正在進行的開顱手術中,患者被醫生喚醒,清晰地唱起了歌,醫生則繼續進行切除腫瘤手術。

  這個手術現場來自浙江省人民醫院,患者小王因突發顏面、身體抽搐,並發口齒不清,到該院就診。經檢查,他的大腦靠近語言中樞的位置長了一個直徑約3釐米的腫瘤。

  “這個位置的腫瘤一般切除效果良好,但因為靠近語言中樞,術後極可能影響語言功能。”該院神經外科副主任樓林表示,術前溝通時,小王説喜歡朗誦、唱歌,如果語言功能受損,對生活會造成嚴重影響。

  于是,醫生決定施行“術中喚醒”聯合術中電生理功能監測,精準切除腫瘤。樓林和小王約定,會讓他在手術中“醒來”,唱一首歌,“切除腫瘤時如不慎切到語言功能區,會引起語言障礙,切少了又切不幹凈,只有在患者清醒時採用電刺激的方法,才能精確找到有關中樞,繞開它,精確切除腫瘤。”

  9月26日手術開始,小王被全身麻醉,醫生打開顱腦,暴露腫瘤,然後通過降低麻醉量將他慢慢喚醒。醫生和患者開始對話,並在醫生的要求下開始唱歌。

  “他一邊唱歌,我們抓緊手術,在保持患者完全清醒的狀態下把緊貼功能區的腫瘤精準、完整地切除,根據患者的反應判斷切除部位是否影響語言功能區——如果切除中歌聲突然出現卡頓等變化,就説明碰到了功能區,要避開。”樓林説。

  切除完畢後,麻醉師逐漸增大給藥劑量,小王又昏昏然睡去,醫生縫合傷口。據了解,小王在術中清醒並不會感到疼痛,因為麻醉師在這一過程中只是減少鎮靜藥,鎮痛劑依然持續給藥。

  資料顯示,這類病變觸及大腦功能區的病人做常規全麻手術,近30%可能發生語言、行動等障礙;而在清醒狀態下做手術,可能性為4%。

  記者11日從浙江省人民醫院獲悉,小王術後恢復良好,未出現語言障礙,已順利出院。網民“史萍”留言説,“牛!為小王點讚,為醫生點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