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萬元起投,門檻還有可能再降——銀行理財新規如何影響你的投資?
2018-10-11 17: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1萬元起投,門檻還有可能再降——銀行理財新規如何影響你的投資?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王淑娟

  原先5萬元是“起步價”,現在手頭有1萬元就能買;原先只有私募理財才能投股市,現在公募理財也可以間接入市……國慶節前,銀行理財新規正式落地。目前已有建行、農行、中行、交行、招行、浦發銀行等多家銀行宣布降低部分理財産品銷售起點。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在將要出臺的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將不再強制要求個人首次購買理財産品面簽,理財産品銷售起點也有望進一步降低。

  銷售起點下調,增加銀行理財吸引力

  根據9月28日正式落定的銀行理財新規,單只公募理財産品銷售起點由目前的5萬元降至1萬元,各家銀行迅速反應。

  建行公告稱,9月30日17:00開始,該行“乾元—惠享”(季季富)開放式凈值型人民幣理財産品的首次購買起點金額由5萬元調整為1萬元,成為新規落地後首個降低投資門檻的銀行理財産品。

  農行宣布10月1日起調整部分理財産品的銷售起點,産品數量多達43只。交行宣布10月8日起對部分面向個人客戶銷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財産品起售金額調整為1萬元,同時調整部分結構性存款産品的起存金額,包括23款理財産品和16款結構性存款産品。

  投資門檻的下調,無論是對于銀行還是投資者來説,都是利好。

  上海銀行一位理財經理告訴記者,降低起售點後能增加銀行理財的吸引力,有效擴大銀行理財的客群基礎。招行上海嘉定區一家網點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目前理財門檻降低的産品主要是靈活型的活期類産品,額度都比較緊張,每天的額度中午可能就賣完了。

  在交通銀行上海徐匯支行,一位投資人正在咨詢最新理財産品資訊。她告訴記者,平時自己的一些小錢散錢會放在余額寶,現在寶寶類貨幣基金産品收益率較低,余額寶資金轉入轉出還有限額。相比之下,銀行的類似産品收益率高一些,現在門檻降低了,自己以後會優先選擇銀行理財産品。

  業內人士預計,接下來將有更多銀行下調理財産品門檻至1萬元。

  理財資金可以間接進股市,風險會增加嗎?

  除投資門檻下降外,銀行理財新規備受市場關注的還有銀行公募理財産品投資范圍拓寬,可以通過公募基金間接投資股市。

  根據現行監管規定,銀行私募理財産品可以直接投資股票,但公募理財産品不能直接或間接投資股票,所投基金只能是貨幣型、債券型基金,這也與銀行理財産品安全穩健的核心優勢相一致。

  理財新規放開公募理財産品不能投資與股票相關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許公募理財産品通過投資各類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但銀行公募理財産品面向的是普通投資者,放開投資限制後,資金是否會大量進入股市?投資風險會增加嗎?

  融360分析師楊慧敏表示,此規定給銀行理財資金間接進入股市提供了條件,但並不意味著理財資金會大規模進入股市。銀行理財的客戶大都風險偏好較低,銀行理財還是會盡量保持凈值穩定,此外銀行在固收投資上擁有相對優勢,進入股市的意願也不會很強烈。

  擅長投資理財的北京白領小陳表示,如果是股票型理財産品的話,會不會買要看收益和風險情況,但總體來説買銀行理財主要是為了穩妥,這類産品的吸引力不大。

  面簽有望不再強制,投資門檻或再降

  投資門檻下降、投資范圍拓寬,新規之下,百姓理財將有更多選擇。未來還有哪些好消息值得期待?

  根據監管規定,首次購買銀行理財産品仍需要面簽,這也導致了雖然銀行理財門檻降低,但投資的便利性上相對于貨幣基金而言還有欠缺。“我本來想買一家銀行的一款活期類理財産品,購買起點只要1萬元,但在手機銀行上操作時才發現買不了,首次購買要去銀行網點面簽。”上海白領王小姐告訴記者。

  面簽環節能不能省?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將要出臺的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將不再強制要求個人首次購買理財産品在銀行營業網點進行面簽。

  銷售起點能不能再降?該負責人表示,對于市場機構反映的進一步降低理財産品銷售起點等內容,擬在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予以採納。

  據了解,今後監管部門對理財子公司銷售的理財産品將不再具體規定銷售起點,銀行可自行設置。

  而對于不能直接投資股票的限制,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銀行通過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後,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産品直接投資或者通過其他方式間接投資股票。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以後銀行通過理財子公司銷售的理財産品的門檻將進一步降低,資金可以直接投資股市,面簽環節可以省掉,與公募基金的管理基本相同,這也與資管新規統一不同資管行業標準的精神相一致。“但不是所有銀行都有資格獲得成立理財子公司的資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