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漢江清又靜——陜西漢濱區護水紀實
2018-10-11 09:3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1日電 題:這裏的漢江清又靜——陜西漢濱區護水紀實

  新華社記者邵瑞、薛天

  入夜,漫步在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城區江畔,皓月映照下的漢江奔涌東去,靜默無聲。

  曾經,江畔經營烤魚的餐飲船是當地居民呼朋喚友、舉杯暢飲時的首選。一到傍晚,大小船只沿江排開,燈紅酒綠很是熱鬧。然而,餐飲船排出的污水、垃圾,卻不斷對漢江造成污染。

  安康市漢濱區是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重要水源涵養地,從漢濱區穿城而過的漢江水,擔負著向京津冀豫10余座大中城市、數千萬群眾輸水的重任。

  漢濱區地方海事局局長鄭實新介紹,為保護漢江,多年前漢濱區就清理整頓了岸邊的餐飲船只。今年9月,廢棄岸邊的最後一艘躉船“阿兵烤魚”也被拆解,宣告了漢濱區江邊的餐飲船徹底成為歷史。

  在漢江河道中,一些採砂船時常超范圍、超深、超量開採,甚至違規把挖掘機開到河道裏作業,長期跟執法人員搞“遊擊戰”,以逃避檢查。

  據介紹,在河道中過度挖沙不但會破壞沿線的生態環境,還會大大削弱河床對江水的過濾凈化功能,從而影響水質。為根治這一頑疾,漢濱區決定從2017年11月開始全面關停城區以上的漢江河道內所有採砂點。

  朱榮春是漢濱區新城街道辦事處金川社區村民,他從1997年就開始在河道中採砂。到後來,朱榮春有了2條採砂船和4條運輸船,年採砂量3萬多立方米。

  今年,朱榮春的採砂活動被叫停,採砂船也被拆除了。對此他仍有些不服氣,“不讓採砂,船停岸邊就行了,為什麼非要拆船?”

  漢濱區水利局副局長周馳松給出了答案:“不徹底拆解或者遷走採砂船,非法採砂會死灰複燃,這是多年的教訓。”

  經過近半年努力,漢濱區城區以上漢江河道中的採砂點被全部清理,15戶採砂戶被關停,45條採砂船、運砂船被拆解或撤離,13處10萬余立方米砂石得到清理,河道的生態環境正在逐步修復。

  同時,漢濱區水利、公安、環保等多個部門還聯合成立了工作組,對城區以上漢江沿岸的加工企業、汽修洗車店、餐飲經營戶、種植養殖戶等存在的污染問題進行全面排查,依法強制取締生産經營企業12家,關停餐飲等經營戶12戶。

  漢濱區漢江上游的瀛湖水質清澈、魚肉鮮美,受到許多外地遊客的青睞。近些年,持續增長的旅遊消費也拉動了瀛湖網箱養魚的快速發展。

  “最多時,偌大的湖面布滿網箱,只留出一條主航道。只要住在瀛湖邊的村民,沒有不養魚的。”漢濱區瀛湖鎮黨委書記唐明成回憶道。

  雖然網箱養魚已成為當地群眾的“金餑餑”,但飼料、糞便、魚藥等對瀛湖以及漢江的水質構成了威脅。

  “為了不污染漢江,漢濱區下定決心,清理瀛湖內所有的養魚網箱。”唐明成説,“幹部們利用過年前的時間節點鼓勵村民積極賣魚減小損失。對于拆除的網箱,給予投資者不低于其成本的經濟補償。”

  5個月時間,瀛湖范圍內各鄉鎮的幹部“泡”在湖上和村民談心,與養殖企業溝通,推動網箱拆除,使3.1萬口網箱于2018年4月全部拆除到位。同時,各鄉鎮還對拆掉網箱的村民進行技術培訓,積極引導他們發展茶葉、枇杷等産業。

  不見密密麻麻網箱的瀛湖,也恢復了水天一色的原貌,受到遊客好評。一場秋雨過後,雲霧掩映下的瀛湖煙波浩渺,一片寧靜。

  漢濱區委書記王孝成説:“雖然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漢濱區的水並不僅僅是漢濱人吃,一江清水供京津,漢江水最終會流入京津地區千萬群眾的家裏。所以,我們會堅持優先保護好漢江水質,努力實現一江清水永續北送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藝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藝
“北大荒”大農機搶收忙
“北大荒”大農機搶收忙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記者“失蹤”引爭執 土沙博弈或升級
記者“失蹤”引爭執 土沙博弈或升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4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