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海倫:大豆産業推動脫貧攻堅
2018-10-09 17:1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9日電 題:黑龍江海倫:大豆産業推動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管建濤

  金秋十月,黑龍江省海倫市很多農民忙著收大豆。趕上下雨,機車不能進地,一些農民不得不在家“修整”。但共合鎮增産村貧困戶張文昌卻沒閒著:“農民不上地,家裏就有人了,走村串戶賣豆油更方便了。”

  張文昌賣的豆油,不是自己生産的,也不是從企業批發的,而是來自當地大豆加工企業——黑龍江冬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貧豆油”。

  黑龍江省海倫市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被稱為“中國優質大豆之鄉”,2017年大豆種植面積264萬畝。近年大豆産業發展較快,豆粉、豆油加工企業相對較多。黑龍江冬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這家企業院內有一間庫房,裏面擺放著上百桶豆油,這些豆油就是“扶貧豆油”。庫房中間擺放著一個大標牌,上面寫著“冬雪大豆油駐村扶貧銷售點”。

  “上午賣了3桶豆油,最多一天賣出30多桶。”張文昌説,從2月份至今已經賣了400多桶“扶貧豆油”。一桶能賺8元錢,已經賺了3000多元錢。

  為了幫助貧困戶脫貧,這家企業從海倫市每個村中選擇一個貧困戶,作為冬雪大豆油在這個村的指定銷售人。企業銷售同款豆油每桶88元,但以每桶80元的價格提供給貧困戶,不收任何抵押金。

  “通過這種方式扶貧,很多貧困戶的賺錢意識被帶動起來,市場理念更強了。”公司總經理聶孝軍説,海倫市一共243個行政村,“扶貧豆油”已經賣出了1萬多桶。

  “雖然和企業賣價一樣,但企業在村裏沒有銷售點,農民在我這兒買更方便。”張文昌説:“最近賣得挺快,前幾天公司又給我送了200多桶。”

  與冬雪公司在大豆産業銷售端扶貧不一樣,位于海倫市的黑龍江省龍海食品有限公司則在大豆産業種植端扶貧。

  這家企業主要以生産豆漿粉為主。走進黑龍江省龍海食品有限公司,雖然能感覺到車間很“忙”,但看不到幾個工人,大都是自動化操作。顆粒飽滿的大豆,經過烘幹、破皮、粗磨、精磨、分離等程式,最後變成一袋袋包裝完好的豆漿粉。

  “為了保證大豆品質和豆漿口感,企業對原料要求很嚴格,所有原料都來自公司的5800多畝種植基地。”黑龍江省龍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平説,這些種植基地涉及300多個種植戶,其中100多戶屬于貧困戶。為了推動扶貧,公司免費為貧困戶提供種子,收購大豆的價格也向貧困戶適當傾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