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與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考古跨國協作
2018-10-09 17:1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9日電(記者楊一苗)記者從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年來,陜西通過舉辦文物展覽、聯合考古發掘等方式,與“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開展文物考古跨國合作。

  據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介紹,陜西省文物係統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文物交流、考古發掘、科技合作、博物館建設等工作。5年來,陜西省組織赴11個“一帶一路”國家和港澳臺地區舉辦“陜西文化遺産圖片展”“中國秦始皇兵馬俑文物展”“明萬歷皇家金器展”“世界遺産絲綢之路展”等展覽24個,引進展覽21個。

  同時,陜西省、甘肅省的文博單位與高校共同參與中亞地區的考古發掘和研究工作,兩次與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考古所對該國拉巴特一號墓地進行搶救性發掘,出土文物1000余件,為古代中亞遊牧文化遺存的保護研究提供了實證。

  此外,陜西省還與哈薩克斯坦開展拉哈特古城遺址考古合作,已完成調查遺址面積約51萬㎡、測繪面積約25萬㎡。並與吉爾吉斯斯坦簽署考古合作協議,對該國楚河和塔拉斯河流域10座古代城址進行調查,對“絲路”沿線的碎葉城、巴拉沙袞城和新城遺址進行調查。

  陜西是中國的文物大省,2014年,中國聯合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項目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其中包括陜西省的7處遺産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