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歌手不一樣”——“臺灣女婿”吳瑞峰的閩南語音樂新故事
2018-10-09 08:4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9日電(記者黃鵬飛、劉旸)拍攝完新歌MV和城市文化短片,便馬不停蹄開始進行後期制作,同時還安排著培訓課程和演出時間……“臺灣女婿”吳瑞峰最近有點忙。

  從2011年開始在閩南多地演出工作,並邂逅了現在的妻子、泉州籍歌手黃雅思後,吳瑞峰便和老城泉州結下了不解之緣。

  “以前我在臺灣時,一邊工作一邊駐唱演出,後來因一次偶然的機會到福建參加閩南語歌唱比賽,覺得這裏的人文風土都十分親切,慢慢地就留在這裏發展了。”回憶起這幾年在泉州、廈門等地的經歷,吳瑞峰仍然感覺十分奇妙。

  許多泉州人第一次知道吳瑞峰是通過當地電視臺的“閩南語春晚”。在過去的數年中,泉州電視臺採取類似連續劇的形式,用一個閩南家族“六世同堂”的故事將演出節目串聯起來。

  其中,吳瑞峰和黃雅思“本色出演”扮演一對閩南家族裏的年輕夫妻,用自己的歌唱技巧獲得了不少觀眾青睞。

  從偶然的趕場演出,到決定扎根泉州,再到結婚、生子……幾年下來,吳瑞峰發現自己已經成為這座城市裏的一分子。作為一名歌手,他也開始思考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第一步便是從閩南語歌曲創作入手。

  “現在的新歌太少了!很多歌手還拿30年前的老歌登臺演唱。如果想讓更多人傳唱閩南語歌,創作創新是最關鍵的一步。”除了日常演出,吳瑞峰也琢磨著閩南語歌曲創新的路徑。憑借豐富的演出和編曲經驗,他開始嘗試自己寫作新歌。

  如今,吳瑞峰在泉州市區開設音樂培訓班、錄音工作室,同時也為自己創作的歌曲制作MV,還將閩南歷史文化和泉州的老城故事結合,拍攝起城市文化短片……

  因感念城市新生代與方言文化逐漸脫節,加上近年來少有針對少兒創作的閩南語歌曲,導致新生代對地方傳統文化逐漸陌生,吳瑞峰決定將閩南語少兒音樂作為自己的創作中心。

  2016年,他首次創作了閩南語少兒歌曲《大家作夥來》,歌曲以五名孩童為主角,以泉州古城名勝景點為背景,邀請馬來西亞和臺灣地區團隊合作制作,一經推出便獲得傳唱好評。

  次年,在另一首閩南語歌曲《這個世界真正水》中,他又將方言歌曲中少有的環保教育話題融入其中,同樣大受歡迎。

  “閩南語是我們的母語方言,而流行歌曲是推廣方言最直接的途徑之一。如果想讓孩子們真正喜歡閩南語,我們就要創作更多適合他們的歌。”以少兒流行樂曲為切入點,吳瑞峰也轉型做起了錄音師、導演和制作人。

  他笑著説:“盡管做起來感覺很累,但最後也覺得很有意思。”

  在今年國慶假期,吳瑞峰帶著多名歌手和演員來到泉州承天寺拍攝新一期短片。一出場便被市民們認了出來,人們紛紛駐足觀看議論:“哎,這不是電視臺春晚的那些歌手嗎?看來又有新節目了。”“聽説這次是臺灣導演來拍的,應該會比較有意思。”

  “每次拍攝他都親力親為,這一次還特地從馬來西亞請了副導演陳雙立來幫忙,我們跟著拍攝學習也受益良多。”攝影師杜恒增從上大學時便跟著吳瑞峰工作。

  在他眼裏,吳瑞峰不僅是一名導演,還是一名富有公益情懷的閩南語音樂人。“他用音樂人的方式闡釋著自己對閩南文化的理解,這讓人耳目一新。”

  如今,吳瑞峰的閩南語音樂創作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志同道合者響應支援。“我們希望能堅持下去,做成一個閩南語文化品牌,讓更多人參與到本土文化的保護和推廣中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3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