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看待銀行公募理財産品投資范圍拓寬?
2018-10-06 08: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如何看待銀行公募理財産品投資范圍拓寬?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近日落地的銀行理財新規,最受市場關注的一點就是銀行公募理財産品投資范圍拓寬,可以通過公募基金間接投資股市。這種放開意味著什麼?銀行理財産品的風險會不會增加?

  根據現行監管規定,銀行私募理財産品可以直接投資股票,但公募理財産品不能直接或間接投資股票,所投基金的類型只能是貨幣型、債券型基金。

  銀行理財新規在繼續允許私募理財産品直接投資股票同時,放開公募理財産品不能投資與股票相關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許公募理財産品通過投資各類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

  “這主要是出于公平性的考慮,在資管新規統一監管規則的背景下,所有資管産品可投資領域應該是一致的。保險資管産品、券商資管産品等都可以進入股市,銀行公募産品的投資范圍也應該拓寬,否則就少了一類股票型公募産品。”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

  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認為,銀行體係與資本市場體係之間需要有一定的隔離,銀行不能將一般存款人的資金用于收益可能較高、但風險也可能相應較高的投資活動。同時銀行也應該為有各類投資意向、有一定風險承受能力的客戶提供必要的投資工具和服務,這既是社會公眾日趨增多的一種金融服務需求,也是資本市場進一步健康發展的需要。

  銀行公募理財産品面向的是普通投資者,放開投資限制後,資金是否會大量進入股市?投資風險會否增加?

  曾剛認為,從投資端和需求端來看,短期內應該不會有太多新增理財資金進入股市。“市場需求不一定有,銀行自身是否有投資能力和投資偏好,也是個問題。”

  他表示,銀行的整體投資風格偏穩健。從目前銀行傳統的公募理財産品看,固定收益類佔比較大,所以即使有了這個通道,也不一定會投多少。在打破剛兌的背景下,風險由投資人自行承擔,普通理財客戶能否接受這類産品也是個問題。

  《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報告》(2017年)數據顯示,標準化資産是銀行理財資金配置的主要資産。截至2017年底,債券資産配置比例為42.19%,佔比最大;權益類資産配置僅為9.47%。

  新規為何採取間接投資的方式,而不是一步到位允許直接投資?專家認為,這主要考慮到目前銀行沒有獨立的資管子公司,投股票型公募基金,而不是直接投股票,相當于在理財業務和傳統業務做了一道風險隔離。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銀行通過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後,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産品直接投資或者通過其他方式間接投資股票。

  “在目前的經濟金融形勢下,對這個問題作出這樣的制度安排是恰當的,對市場來説是一個積極信號。”楊凱生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遊蘇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352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