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型薯成了壩上農民脫貧“金疙瘩”
2018-10-06 08:5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6日電(記者白明山)4日一大早,家住河北張北縣德勝村的陸金旺一家,早早來到村東頭的微型薯大棚,有的整理穴盤,有的裝袋,忙著把微型薯拉到地窖。

  看著一粒粒金燦燦的微型薯,陸金旺樂呵呵地説:“今年我種了4個大棚,一個大棚産14萬粒微型薯,比去年多2萬粒。按照今年1粒0.2元算,一個棚要多掙4000多元錢,供兒子上大學不愁了。”

  微型薯只有手指頭肚那麼大,是繁育優良馬鈴薯種子的基礎。在德勝村,像陸金旺一樣種植微型薯的農戶達到180戶。

  “微型薯按粒賣,大大提高了農民收入。”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説,德勝村把種植馬鈴薯作為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

  為了更好地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村裏統一投資建設了高級網棚,並且統一技術、統一管理、村民承包自主經營,今年全村共建微型薯原種大棚280個。

  張北縣地處張家口壩上地區,這裏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質適宜,種植微型薯條件得天獨厚。張北縣把馬鈴薯産業作為全縣發展的主導産業,2015年到2017年,該縣馬鈴薯種植面積、總産量及馬鈴薯産業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實現了“三連增”。

  全縣直接從事馬鈴薯種植的貧困戶1.82萬戶、3.15萬人,每人平均增收近千元,已成為農民增收脫貧的“金疙瘩”。在大力發展馬鈴薯産業的同時,當地還注重品種結構的調整。2018年全縣投入415萬元,為貧困戶補貼微型薯,惠及貧困戶1.5萬余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2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