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省消協:做到“五慎”識破家裝行業陷阱
2018-10-03 19: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3日電(記者魏飚)裝修訂金難退;偷工減料,工程品質不合格;售後服務項目形同虛設;尋找各種借口,故意拖延工期……針對家裝行業存在的各類陷阱,山西省消費者協會近日發布消費警示,提醒消費者選擇家裝企業要做到慎察、慎簽、慎選、慎交、慎存。

  一是“慎察”。首先,消費者要檢查所選家裝公司的營業執照,還要看其有無正規的辦公地點,是否能出具合格的票據等。其次,消費者可考察該家裝公司做過的工程,以此來評價它的設計和施工水準。

  二是“慎簽”。消費者簽訂合同時,要仔細閱讀合同。謹防一些家裝公司利用合同格式條款免除自身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排除消費者權利、不兌現對消費者的承諾,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三是“慎選”。家裝中,材料的選用非常重要。普遍實行的家裝合同,價格明確且看似便宜,裝飾用材卻沒有約定(對方未提供具體明細單),實際裝修時只能由對方説了算。因此,消費者在與家裝公司簽訂合同時,特別是“包工包料”合同,須要求對方提供使用材料明細單,並作為合同的補充件保存。材料到場後,要仔細查驗,防止被“偷梁換柱”。

  四是“慎交”。工程款的交付,在合同中要明確約定,不要一次性支付全款,要按施工進度逐步支付。在一般的裝修合同中,家裝公司在付款方式上都會這樣約定:首期款(65%)在開工前三日支付,二期款(30%)在瓦工結束、油漆工進場前支付,尾款(5%)在竣工驗收合格後支付。這樣的支付方式,消費者比較被動。在此提醒消費者,如果選擇預付式消費,一定要注意防范風險,盡可能減少支付訂金,依工程進度支付預付款。

  五是“慎存”。在家裝過程中,消費者要妥善保存各種合同、交易憑證等證明材料,一旦出現消費糾紛,可以及時向消費者權益保護部門提供相關材料,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大理石村的今昔
羅馬尼亞大理石村的今昔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65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