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個農村老人的騎行夢
2018-10-02 11:0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日電(記者許蘇培、趙鴻宇)5年前,兩個農村老人推上二八自行車,帶上油炸花生米,開始了他們的騎行夢,北至漠河,南抵海南,車轍綿延上萬公里。他們相信,遠方不遠,只要出發終能到達。

  2013年,河北保定市徐水區高林營村農民劉金瑞和初中同學劉德平,第一次萌生了結伴騎行的念頭。“我倆忙了一輩子農活,子女都安定了,就想出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劉金瑞説,兩人騎上自行車説走就走,從河北繞遠路到漠河,這一走就是75天。

  “拖鞋、打氣筒、鐵質小馬扎……第一次騎車出遠門沒經驗,不該帶的都帶了。”劉金瑞笑著説,兩個人零零散散帶了3個大行李袋。75天裏,這兩個60多歲的老人每天和太陽同時起床,騎行8小時、上百公里,為了省錢,他倆晚上常常住在帳篷裏。

  盡管有時風餐露宿,但劉金瑞相機鏡頭下的風景特別爛漫。路標、行人、野花、寺廟……女兒送了他一臺相機,每次騎行他都帶上,回來去照相館洗出來留念。

  因為年齡大了,當被問起騎行的一些故事時,劉金瑞經常想不起來。為此,他每次騎行回來會特別挑一些照片請照相館的人加上備注。有一張照片,拍的是森林中的帳篷,一抹清清亮亮的陽光在晨霧中若隱若現。“清晨的第一縷曙光。”他備注著。

  第一次騎行回來後,兩人在家休整了一年。2015年,劉金瑞和劉德平,還有一個此前聽説兩個人騎行事跡的退休教師,三個年齡加在一起超過200歲的老爺子,花了45天,騎行了河北、山東、河南、陜西和山西等五省。此行一直與山路相伴,對于三個老人來説相當不容易。三人翻越山西呂梁山時,由于上坡太費力,一度累得躺在路上起不來。有時遇到下陡坡,一腳不蹬都能飛馳出數裏。

  長時間、高強度的騎車,人勞累不説,車壞也是經常的。這次騎行,劉金瑞的車胎打了十幾個補丁,有一次甚至補了三個多小時。

  盡管每天大把時間在騎行,他們也沒有錯過仰慕已久的風景名勝。曲阜孔廟、洛陽白馬寺、嵩山少林寺……全國很多景點60歲以上老人免費或者半票,這讓他們開心不已。

  2018年,劉金瑞和劉德平再次出發,目的地是海南。80天的時間裏,兩個人從河北一路騎行經過山東、安徽、江蘇、上海、浙江、廣東和海南等地。

  到了南方城市,因為聽不懂方言,兩人還鬧了不少笑話。不過劉金瑞説,人在異鄉還是常會遇到好心人,他和劉德平曾經被困在山裏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時候,是山裏防火站的人收留他們過夜。

  五年多時間裏的三次騎行,劉金瑞説,自己不光心胸開闊了,連身體都比過去健康很多。海南騎行回來後成功減肥18斤,血壓也比過去平穩了,都不用吃藥了。

  在兩人的影響下,村裏不少人也開始嘗試騎行。大家發現,原來以為專業車手才能幹的事,農民自己也能做到。“有時候一刷朋友圈才發現,原來鄉親們已經騎車去了那麼遠的地方。”劉金瑞感慨地説。

  劉金瑞和劉德平的第四次騎行,本來計劃近期從河北出發,到新疆和西藏去。可劉德平今年生了病,身體條件不再允許他騎行。劉金瑞説,他打算一個人去青海附近看看,要是有脾氣相投的“老夥伴”,就去個更遠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歡度國慶
歡度國慶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