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沉下去,基層強起來”——湖南醫聯體建設為醫改注活力
2018-09-29 09:5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29日電 題:“醫生沉下去,基層強起來”——湖南醫聯體建設為醫改注活力

  新華社記者帥才

  讓醫生多跑、病人少跑,以重大疾病為方向建設醫聯體。近年來,湖南省大型公立醫院與各級基層醫療機構建立多形式、分層次的合作關係,加強基層醫院的診療能力,為基層醫療改革注入了新活力,給群眾就醫帶來了便利。

  兒科醫聯體為孩子保健護航

  在長沙縣婦幼保健院兒童康復科內,1歲2個月的男童添添正在湖南省兒童醫院康復科教授覃蓉的指導下進行訓練,“他對聲音反應差、四肢肌張力增高,診斷考慮為運動障礙、發育遲滯,如果不及時進行幹預和治療,有發展為腦癱患兒的可能。”覃醫生説。

  “從2017年9月到現在,添添完成了6個療程的綜合性康復治療,每個療程開始前,覃醫生都會對添添的病情進行跟蹤隨訪,密切關注孩子的進步情況。通過康復治療,添添現在已經可以獨自行走,認知能力和聽力也有了明顯改善。”添添母親羅女士説。

  湖南省兒童醫院事業發展部主任李鳳輝介紹,患兒住在長沙縣,長沙縣婦幼康復科各項康復治療開展得比較全面,覃蓉教授結合患者病情,將患兒轉診至那裏進行係統的康復治療,並建議其定期到省兒童醫院康復科門診就診。

  據湖南省兒童醫院院長譚李紅介紹,2016年5月,湖南省兒童醫院牽頭成立湖南兒科醫療聯合體,吸引了來自湖南、江西、雲南、廣西4個省份的98家醫療機構加盟。湖南省兒科醫聯體突破了醫療機構原有的合作和發展模式,逐步從松散型組織過渡到緊密型醫聯體。醫聯體通過互聯網+醫療技術,實現統一技術標準、統一診斷路徑、統一治療規范、統一服務管理,以充分發揮優質兒科資源的引領和技術輻射作用,讓兒童在家門口醫院可以體驗到與大醫院相同的醫療服務。

  李鳳輝介紹,2017年,湖南省兒童醫院與長沙縣婦幼保健院建立省縣兒科醫聯體精準幫扶機制,授牌成立湖南省兒童醫院“星沙兒科醫學中心”,每逢周末,湖南省兒童醫院都會派出新生兒、康復、兒內科、兒外科專家到該中心進行查房指導、坐診講學,不斷提高其診療水準和服務能力。

  “孩子得到省兒童醫院康復專家詳細檢查和診斷,康復治療過程也在專家指導下進行,又可以在家門口的醫院進行康復治療,看病方便了不少。”添添母親説。

  醫生跑,病人少跑

  “肖嗲慢點!堅持再走一步!”90歲的肖大爺突發腦溢血在大醫院治療後轉至長沙市岳麓區含浦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進一步治療和康復訓練,陪著他進行康復訓練的除了社區醫生,還有來自長沙市四醫院醫聯體常駐社區的專家。

  醫聯體常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專家、心血管病醫生申國璋説:“肖大爺剛轉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治療時,處于昏迷狀態,身上插了胃管、尿管。治療期間,我一邊跟長沙市四醫院心血管一科主任龔浩交流病情,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一邊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給肖老做康復理療。”

  在申國璋醫師和社區醫生的精心治療下,肖大爺奇跡般康復。他告訴記者:“我的康復是在社區完成的,好省心咯!”

  “我們鼓勵大型公立醫院開門辦院,走出醫院,走向社區,走向農村,向基層輸送優質醫療衛生服務,也幫扶基層醫院提高診療水準,提高群眾的獲得感。”湖南省醫改辦常務副主任、湖南省衛計委副主任龍開超説。

  記者了解到,湖南省已建立多種形式醫聯體194個,其中醫療集團7個、縣域醫療共同體68個、專科聯盟25個、遠端醫療協作網94個,覆蓋1000多家醫療衛生機構。

  以重大疾病為方向建設專科醫聯體

  據湖南省衛計委醫政處副處長李世忠介紹,近年來,湖南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急性心腦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為方向,堅持行政統籌,強化上下聯動,著力打造覆蓋全省、規范高效的救治網絡,讓患者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治療。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胸痛、卒中中心172家。2017年以來,兩個中心累計救治胸痛、卒中患者近20萬人次。

  在湖南省卒中聯盟成員單位集裏醫院,腦梗病人從入院到靜脈溶栓平均時間下降到40分鐘以內,最快溶栓僅為18分鐘……這家位于湘贛邊界的社區醫院是湖南省唯一一所設有重症監護室的社區醫院,集裏醫院將公共衛生服務與基本醫療相結合,以神經內科為特色,吸引了來自湖南、江西等地的患者前來就診。

  “為了搶救危重病人,醫院于2011年成立了重症監護室。我們的工作就是想方設法給病人的救治搶時間。”集裏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黃璞嘉説,病人家屬只要在病人送診途中聯繫醫院,醫院就會收集病人資訊,安排重症監護室的醫生在醫院大廳等候,病人到了醫院先不用去繳費辦手續,而是會立刻被送去做檢查和治療,為救治患者爭取了寶貴時間。

  “強基層是醫聯體建設的關鍵,除了幫扶基層醫院,提高其診療能力,還需要激發基層醫院的活力,基層醫院只有將公共衛生服務與基本醫療相結合,提高了基層醫療服務水準,才能實現將病人留在基層的目標。”湖南省衛計委基層衛生處處長陳鴻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陜西省19家高校成立醫聯體
    記者27日從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獲悉,該院聯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19所高校成立了高校醫聯體。
    2018-09-27 14:31:23
  • 北京已建成58個綜合醫聯體 20余個專科醫聯體
    記者昨日從市發改委了解到,目前已開啟北京市《“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中期評估工作,全市已經建成58個綜合醫聯體,20余個專科醫聯體。
    2018-09-13 18:3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0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