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爭當量子資訊科學領域“領頭羊”
2018-09-28 10:3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7日電  綜述:美國爭當量子資訊科學領域“領頭羊”

  新華社記者周舟

  美國政府近日發布《量子資訊科學國家戰略概述》,力圖確保美國在“下一場技術革命”中的全球領導地位。

  發布這份文件的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國家科技委員會表示,發展量子資訊科學,有望幫助美國改善工業基礎,創造就業機會,強化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

  該委員會説,半導體微電子、全球定位係統、磁共振成像等科學突破都曾為美國國家經濟和國防基礎設施提供了重要支撐。與之相比,量子資訊科學的發展可能更具影響力,因此要鞏固並擴大美國在該領域的領導地位。

  概述中提到,目前美國在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領域全球領先,且在該領域的投入主要分為7大類,即量子傳感、量子計算、量子網絡、量子器件和理論進步帶來的科學進步、支援技術、未來應用和風險控制,其中前4類屬于基礎科學研究,後3類屬于技術開發。

  不過,美國對能否保住這一頭把交椅還是存在一定危機感。今年7月美國有國會議員曾公開表示,美國正與中國和歐洲競賽,爭取率先在量子科學領域取得技術突破,“這是一場我們必須贏的比賽”。

  針對目前發展量子資訊科學面臨的挑戰,這份戰略概述提出了多項政策目標,其中第一項就是強化科學研究,即聯邦政府將加強資助核心研究項目,促進科研人員交流與合作,並建立相關協調機制,以解決重大挑戰,實現變革性的科技進步。

  概述還提出,在人才培養方面,要鼓勵産業界與學術界合作培養符合未來需求的人才,通過多種途徑普及量子資訊科學知識,並在中小學階段開始提供相關教育。

  在産業發展方面,要推動産業界、學術界和政府部門組建美國量子聯盟,以預測發展需求及障礙,協調研究工作,解決智慧財産權、技術轉讓等問題。

  此外,相關支援政策還包括為研發提供關鍵基礎設施、建立機制確保及時了解新科技可能帶來的安全影響、推進國際合作等。

  目前,美國旨在加速量子計算研發的“國家量子計劃法案”正在等待國會批準。法案要求國會同意在這一十年計劃的前5年撥款12.75億美元。

  就在本月24日,即《量子資訊科學國家戰略概述》發布的同一天,美國能源部宣布投資2.18億美元,用于獎勵在量子資訊科學這一重要新興領域的研究。

  “量子資訊科學代表資訊時代的下一個前沿,”美國能源部長佩裏説,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這些投資將確保美國在該領域“持續處于領導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9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