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江蘇響水龍頭農企助力鄉村振興
2018-09-28 09:1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28日電 題: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江蘇響水龍頭農企助力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陳席元、眭黎曦

  “用繩子把瓜蔓吊起來,瓜果受到的光照更充分,能夠提高産量。”秋日裏,在江蘇省響水縣九豐現代農業園培訓基地,二十多位農民圍著技術員楊風道,聽他講黃瓜的吊蔓種植技術。

  “現代農業的‘高科技’帶來高收入,我們種的小黃瓜從育苗到開花結果,每周噴一次含有牛奶、白糖等成分的葉肥,果子成熟以後又香又脆,能賣七八塊錢一根。”楊風道説。

  響水縣南河鎮昌盛村的低收入戶李文見跟記者拉呱聊天,他到基地邊打工邊學習,每天能掙個百把塊錢,月底還有獎金。如今,他在自家地裏也種上兩畝多高效綠色蔬菜。

  在九豐園區3萬平方米玻璃智能觀光溫室裏,負責人魏樂志告訴記者,園區現在試種300多個品種的蔬菜瓜果,光是茄子的顏色就有七八樣,“我們搞試驗,哪個品種更受市場歡迎就推廣種植哪種。”

  魏樂志來自山東,是搞現代高效蔬菜種植的老行家了。他來響水不久,就發現當地群眾種植黃瓜、番茄等蔬菜品種過于單一,且産量不高、科技附加值低。九豐現代農業園落戶響水後,老魏從轉變傳統觀念、推廣先進技術入手,先給當地種植戶的思想“松松綁”。

  “園區專門設立示范基地搞品種試驗和培訓指導,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手把手教技術,讓農民學會科學種植。”響水縣農委主任劉成軍説,在響水,龍頭農企和規模化基地已成為當地帶動農戶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我們把菜種好就行了,剩下的事交給園區。”李文見説。響水九豐現代農業園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實施“統一種苗供應、統一技術指導、統一品牌銷售”,項目全部建成後,將帶動周邊發展5萬畝高品質蔬菜,畝均年收入預計可超萬元,吸納近千戶低收入村民就業。

  近年來,響水深化與江蘇省農科院、山東農業大學、中科院武漢水生植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通過成立産業研究院、組建研發中心、打造新品種試種示范基地等形式,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動西蘭花、淺水藕等傳統種植業提效升級。

  “産業興旺,富民增收,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響水縣委書記崔愛國説,響水將以高效農業為突破口,發揮農業産業化的輻射帶動作用,探索出一條富民興縣的新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95017